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代表支招儿破解“血荒”

将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城市考核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9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董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今天对中国青年报表示,“血荒”已经呈全国蔓延之势,很多地区因为缺血影响到正常手术的开展和病人的救治,甚至,部分地区为缓解血液紧缺开展的互助献血演变为血液买卖,应该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建议,将无偿献血率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考核内容,以此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发展。

    献血法实施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国血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然而,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血液供求矛盾日渐突出。血液短缺已从过去阶段性、季节性逐步演变为常态。

    沈进进认为,“血荒”的出现主要是临床血液需求的快速增长造成的。在血液供应量以年均12%的速度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同时,我国无偿献血基础薄弱,人口献血率只有8.7‰,不仅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丹麦最高为67‰),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0‰也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无偿献血工作已进入瓶颈期。卫生部门在协调过程中也经常会感到力不从心,采供血机构上门办事、动员团体献血,经常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该找谁,甚至有时连门都进不了,这些都给无偿献血工作造成了很大困扰。

    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是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和谐的国计民生大事。因此,沈进进建议将无偿献血率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考核内容,以此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发展。

    他还呼吁加大无偿献血经费投入。当下,我国的采供血机构多数还是差额、定额补助单位。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临床输血费用是在物价部门的严格监督、审核下形成的包括采集、分离、检测、运输、保存等成本的公益价格。采供血工作的大部分成本、运转开支都依靠单位自筹解决,采供血机构一直以来都背负着较大的压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让七彩土地上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小宪法”里大写的人权
将无偿献血纳入文明城市考核
祝福送给女代表
实践出真知 成功在前方
让国家与个人的博弈更平衡
与总理畅议经济热点
韩德云七年死磕官员财产申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