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协委员谈公务员考录违规事件:

“要让敢于铤而走险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蒋雪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09日   T03 版)

    2010年10月,江西考生施欣参加四川公务员考试综合成绩第一,却因体检结果“转氨酶偏高”被拒。2011年8月,山西考生宋江明参加当地公务员考试面试、笔试、总成绩均为第一,体检数据被篡改,导致落榜。同样是2011年8月,贵州多名报考公务员岗位的考生也碰上了跟宋江明同样的遭遇,被称为体检“罗生门”。

    近年来,针对公务员考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中国青年报进行了持续的跟踪报道。随着报道的深入,“公考不公”现象引发了人们的广泛思考。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联合举行在线访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探讨了相关话题。

    吴江说,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实施政治体制改革,并把干部制度改革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他回忆,十三大报告有两句话概括了当时的用人问题: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用人不正之风难以根除。

    吴江表示,“两难”现象是十三大对当时干部人事状况的一个基本判断。正因为这“两难”,党的十三大提出,要探索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并把建立公务员考试制度作为改革的突破口。

    迄今为止,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出发点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已经在我国实施了20多年,并逐步完善。

    但为什么到了今天,公务员招考中依然有那么多有损公平公正的违纪、违法行为?吴江认为,考试腐败和作弊并非近几年才出现,“制度推行了20年,始终伴随着一场艰难的斗争”,凡进必考的刚性约束,封死了一些人的“后门”,他们必然会在考试的“前门”打主意。同时,信息时代的高度曝光也会使这些违法违纪者原形毕露。考试录用制度的推行必然会使一些既得利益者失去往日的特权,进而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铤而走险,这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博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吴江认为,要使公务员考录制度更趋公平,一方面要设计更加科学、更加严密的考录手段,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并让那些敢于铤而走险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他认为,山西长治公务员招考违规案件的处理具有典型性,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假如没有媒体的介入,假如不是在信息时代,你有什么办法?天天往信访局跑,不知道要跑多少趟。通过媒体公开,整个社会都在谴责,形成了一股正义的力量”。

    吴江说,事实上中国考试的监控水平已经超越很多国家了,电子眼跟踪、监听车、信号屏蔽,都是国外考试不曾有的。但在国外,公务员考录出现丑闻的情况却比较少,因为他们失去诚信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而在中国,失信、违法的成本太低。所以,要从考试之外下功夫,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民资办学遇上计划时代堡垒
冯骥才:“维修性拆除”是为破坏找借口
当今文艺界批评太少吹捧泛滥
“要让敢于铤而走险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国家出钱做科研,知识产权归企业?
你和周围人使用法律维权多吗?
数字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