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吴晓灵代表:

银行挣钱如何让大家心服口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人们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但她也强调,这是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去解决。

    去年年底,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银行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一语激起千层浪,银行成为舆论的焦点。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聚焦于此。全国人大代表、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提议,中小企业举步维艰,银行业一枝独秀,实非国家之福,应该调整存贷款利差,让利于民、让利于实业。

    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建议,要实现实业强本固基,必须使制造业由大变强,改变“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还呼吁放宽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使民间金融从“地下”野蛮成长转向“地上”理性发展,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体制的良性互动,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

    吴晓灵说:“目前,银行业如何将钱挣得让大家心服口服是一个问题。”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有些不合适。

    据悉,我国目前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有评论指出,由于利差是由政府强制规定的,这就导致银行仿佛“躺在金山上”,不赚钱也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则说,烟草、石油虽然赚钱狠,但跟银行比,那还差一截。

    对此,吴晓灵强调,必须全面客观地看待银行利润。她认为,中国银行业的高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和经济高速增长。唯有经济高速增长,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大量融资,银行业才能喝酒吃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年增长,银行业在解决了体制上的困难后,也随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这几年,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放贷超过25万亿元,考虑到间接金融仍然是我国的主体,银行的高收入有其阶段性原因。

    需要看到的是,银行业是有经营风险的,它严重受制于经济波动。这几年日子顺了,吃酒喝肉;过几年年景差了,举步维艰。“比如说,未来如果中国地方债务出现较大问题,那么银行很可能将现在的利润全都吐出来。目前,各大银行已经提高了这方面的呆坏账准备。”吴晓灵说。

    尽管如此,吴晓灵认为,人们的批评不无益处,它迫使银行和决策者认真考虑改革的深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现在,业界也在讨论推动利率自由化的事情,清理乱收费已经开展,这都是很好的方向。”

    吴晓灵特别提到,如果让大银行乐于为中小企业贷款,必须提高它们的呆坏账冲销自主权。中小企业风险大、不对称性强,没有高利率冲销的话,风险将全部转嫁到银行,银行也会吃不消。当然,正向的激励机制也是必须的。比如,给发放小微贷款多的银行以税收减免等,将会转变银行的行为。

    “贷一笔款,5万元也好,500万元也好,劳动量现在是差不多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别的因素影响,银行当然愿意找大客户。如果有税收减免的话,银行就会琢磨一下,怎么样更合适。错位竞争就有可能产生。”她说。

    对于民间金融,吴晓灵建议效仿香港,制定放债人条例,培育多层次的信贷市场,引导民间资本从无序的“灰色地带”走向“阳光灿烂”的规范运作。“现在,国家允许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其实只要经营得好,有信誉,可以尝试让它转变为村镇银行、社区银行。”

莫让分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为中小企业减负 帮企业走出微利困局
央企要“集体出海 本土运营”
银行挣钱如何让大家心服口服
房价趋于合理≠老百姓买得起
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