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马宗林代表:

央企要“集体出海 本土运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崔丽 实习生姚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宗林说,央企要坚定信心,实施中央企业“走出去”战略。

    今年年初,在苏丹、埃及发生了中国员工被劫等事件,中央企业海外人员的安全引起国人广泛关注,同时,央企海外项目投资受损也引发人们对央企“走出去”的不同声音。

    马宗林对央企“走出去”信心十足,他的总体思路是,央企要集体出海,实施本土化运营,使中国品牌扎根海外。

    2011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国际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30%,利润占比60%,在带动国内设备、技术、劳务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运营366个海外项目,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派驻海外人员两万多人,雇用外籍员工达10万人。

    马宗林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央企国际化发展进程中,面临着新的瓶颈和困难。“西方国家针对我国中央企业设置重重障碍,以竞争中立为由头,进行阻挠和围堵,中央企业经营传统国别市场受限,开拓新市场难度增大。”马宗林说,我国尚未建立统一、权威的中央企业“走出去”专门管理机构,没有形成系统的国际化发展导向机制和法律法规体系。

    “更重要的是中国标准有待推广。”马宗林说,国际市场通行的各类标准大部分为西方国家制定,“中国标准”的缺失,使中央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缺乏市场话语权和主动权。

    马宗林认为,央企实施“走出去”战略,应围绕做强做优产业链,在企业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联合舰队”,实现“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和“中国资本”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带动中国产品与服务的整体出口。同时,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推动中央企业不仅‘走出去’,而且‘走进去’,更重要的是‘走下去’。”他说。

    为此,马宗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整体布局、简化审批、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入手,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推动中央企业国际化业务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

    马宗林还建议,政府部门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走出去”的组织和服务。配合高层互访,组织各种形式的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利用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协调事务。他着重强调,应建立国家级全球预警和应急救援体系,保障中央企业海外人员和财产安全。

莫让分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为中小企业减负 帮企业走出微利困局
央企要“集体出海 本土运营”
银行挣钱如何让大家心服口服
房价趋于合理≠老百姓买得起
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