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微政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2 版)

    减税是中国的大势所趋

    @叶青:许多专家、企业家认为,中国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的时机已成熟,减税是大势所趋。有专家表示,如果2012年就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1万亿元的负担。1万亿元的减税目标可以通过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各降低1/5来实现。

    居民财产性收入太少了

    @伍中信: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了5年了,方向很好,但效果不佳。股市、楼市都应该是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往往事与愿违,城市居民从股市没得到应有的收入,对楼市则是望楼兴叹,而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就更少了。

    支持婚姻法保护个人财产的规定

    @朱永新:#春天的约会#两会问道之婚姻:我支持婚姻法保护个人财产的规定。虽然它可能保护了财产而没有保护婚姻。但会让更多女性不再奢望从男性身上得到现成的物质生活基础,从而更加自立自强,婚姻也更加纯洁可靠。而且,这个规定更多是对婚前个人财产的保护,婚后夫妇共同创造的财富,仍然属于共同所有。

    财税体制亟待改革

    @李东生:财税体制改革是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谈到中央和地方政府财税分配制度不合理,广东财税收入全国最高,但广东地方可支配的人均财政预算却低于不少东部、西部地区省份;如果不算计划单列的深圳市,则排在最后。中央预算中3万多亿元的转移支付分配公平性和效率都受质疑。

    保“入口安全”要“无缝”监管

    @辜胜阻:吃放心食物,喝干净水,呼吸清洁空气是百姓三大安全期待。要从根本上改变监管机构多头各自为政的格局,改变多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治不好“一种油”(地沟油)局面,重典治乱,防止“以罚代法”。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彻底消除隐患。

    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敢做

    @詹国枢:《官员财产公开是决心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表示,财产公开是全局问题,要先从官员做起,这样腐败不再是问题。财产公开需要一个过程,但不是技术问题,立法更不是难点,而是决心问题。解决利益失衡这个改革突出矛盾,肯定要承担巨大压力阻力。詹评:换言之,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敢做?

    收入低导致基层医疗人员短缺

    @人大代表马文芳:如果农村的基本医疗服务跟不上,农民怎么办?真的要有一点儿小病就去乡、县等上级医院吗?乡村医生的身份问题、待遇问题、养老等不解决,农村根本留不住人,医疗行业的高风险,职称的评定和基层医疗单位沾不上边,基层医疗人员低收入等一系列的问题造成基层医护人员无人问津,儿科医护人员现缺少到可怕的地步。

    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大多没有影院

    @邬丽娅-司马义诺娃:#两会提案# 中国电影的现状是,一边是电影产量剧增,票房收入猛增,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另一边是大多数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地州县没有影院。中国的电影什么时候能真正满足基层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使他们和城里人一样,像五六十年代的人一样,能到电影院里看电影。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信息和渠道是影响农业稳定的重要原因

    @方中华代表:3月8日下午,在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我提了两条建议:第一条是关于建立健全农业生产预警机制的建议,当前农产品卖难以及价格大幅波动已经成为常态,严重影响农业的稳定和农民的生计,究其原因,除了农民的种植习惯,主要是信息和渠道的问题。

    电视晚会浪费严重,建议审计支出

    @杜斌:【再说春晚】上海叶惠贤代表日前抨击当前大型电视晚会浪费严重,他估计仅今年春节、元宵节全国各地办了100多台晚会,费用高达5亿元人民币。今天我在小组会上询问财政部旁听代表,结果说不属于国家财政支出。但我认为反正是社会资源,这样做是过度消费、是浪费。我建议查查明星的所得税,审计一下大型文艺演出的支出。

    把化肥当成粮食的“味精”

    @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见大家十分关心化肥的问题,下面我提出自己的观点:我国化肥利用率仅为30%~35%,而农业发达国家化肥利用率已达到60%。全世界都在研究如何提高化肥利用率大幅度减少化肥用量。国外专家提出要把化肥当做粮食的"食盐"。我国应加快科技创新,努力把化肥当成粮食的"味精",彻底改变超量使用化肥的现状。

    (实习生 何林璘整理)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农业部长谈“瘦肉精”
死磕的执著和无奈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讲真话 赢掌声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