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讲真话 赢掌声

本报记者 王鑫昕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T02 版)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卢步东在发言时赢得4次掌声

    他发言的题目是《土地出让收入应该好好管一管》。发言开始不久,他举了个例子:“2011年7月19日上午,被誉为人间天堂的苏杭,两位原副市长因利用土地出让贪污受贿上亿元,而共赴‘天堂’!这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话音刚落,有人带头鼓起了掌。

    这位来自浙江的政协委员说,根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价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而2006年至2010年5年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更是达到7万多亿元。这些数据折射的是国内土地市场的繁荣“盛宴”,但背后,巨额的卖地收入如何使用却值得深思。

    他说话带着浙江口音,一字一顿地质问:“房卖了,地卖了,我们还能卖什么?我们的子孙后代靠什么生存?”

    掌声又一次响起。

    在发言的建议部分,卢步东再次连用了几个问句,“土地出让收入究竟有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途是否合理?用在老百姓身上的有多少?按照有关政策适用的比例有多少?这些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应该明明白白地告知社会,告知百姓。”

    掌声第三次响了起来。

    卢步东说,许多地方政府只为本届考虑,不为下一届考虑,更不为子孙后代考虑,出现了大量腐败、浪费、政绩工程和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他建议中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及早制止寅吃卯粮的状况。

    当卢步东发言完毕退场的时候,全场第四次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希望在政协会上听到真实的声音,反映民生的声音,反映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列席代表孙大文说,像这样的政协大会“才是真正的议政”。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缉拿PM2.5是场持久战
农业部长谈“瘦肉精”
死磕的执著和无奈
干预文化会让文化死得更快
韩寒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讲真话 赢掌声
微政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