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出席 16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0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政协委员就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调节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划定界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齐心协力共助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等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刚、帕巴拉·格列朗杰、白立忱、李兆焯、黄孟复、厉无畏、罗富和。会议由万钢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刘克崮委员在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提出降低间接税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完善分税制等5方面建议。

    宋晓梧委员指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模式,有待改革攻坚,尤其需要界定政府和市场界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吴一坚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说,小微企业面临着成本高、税费高、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打赢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这场硬仗,需要各方齐心协力、统筹规划。

    李毅中委员指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要处理好科学合理确定发展速度,加快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4方面问题。

    杨凯生委员指出,应警惕金融创新不足可能引致的风险。他建议,一要积极拓宽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二要允许银行贷款实行证券化。

    马培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就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出完善发展环境、推进服务业税制改革、优化金融政策、完善市场机制等6方面建议。

    胡成中委员指出,中小制造企业根本出路在自强自立。在企业积极应对的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有力措施,优化企业生存环境,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卢步东委员说,要加强对巨额土地出让收入的监管。他建议:对近5或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进行审计;在法律上系统规定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途径;中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制止寅吃卯粮的状况。

    张维庆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时认为,“十二五”期间,要以办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突破口,切实加大力度,集中解决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问题。

    冯培恩委员说,为推进股市健康发展,建议采取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实施严厉退市制度、从严约束高管辞职、强化债券民事赔偿、改革股市审批制度、发展有限合伙企业等措施。

    蔡继明委员建议,要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农地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步伐等,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焦家良委员认为,加快解决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建议借新十年扶贫开发之机,大力推进边境扶贫开发工作。

    杨先明委员指出,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他提出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完善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决策机制等建议。

    陈经纬委员提出,把香港作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是发挥香港特殊优势和适应内地迫切需求的最佳结合,又能促进香港功能角色的成功转身,推进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

    伏来旺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发言时说,应高度重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牧业、牧区、牧民问题,切实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

    梁季阳委员建议改变土地开发思维,拓展土地开发利用空间;适时修改土地管理法和森林法,对于平地农田与山丘缓坡的开发采取差别化的政策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林文漪、陈宗兴、王志珍出席会议。

一封质疑信引出雷锋传人
深圳推出“志愿者之城”
建设指标体系
新“长江计划”向中西部高校倾斜
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在东北大学启动
南昌一小学学生为父母“建档案”
上海:闹市屋顶藏“菜田”
扎实做好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提案扎堆 如何“保质”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