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电梯、地铁、电站……

谁对公共设备安全负责

本报记者 白雪 刘世昕 实习生 丰家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1日   T03 版)

    城市的楼高了,电梯成了楼的“腿脚”,城市速度要快,地铁是交通的“血脉”。去年上海地铁多次出现故障,全国发生多起电梯事故——把设备还原到每个人的生活,你会发现,这是件大事。 

    公共设备是城市和你越来越离不开的东西。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质检总局总工程师程静再次呼吁,要注意设备安全。

    2009年,程静曾与全国政协委员郭汝斌、葛志荣共同呼吁这一问题。当时,郭汝斌以国外水电站的例子来证明设备质量安全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设备安全隐患越来越普遍,惨痛的例子也离人们越来越近,越来越多。

    2011年7月,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上行扶梯突然反方向运转,几十名乘客摔倒滚落,一名13岁男孩被挤压死亡。事后调查认定,该扶梯设计存在缺陷,此外维护保养不到位。

    “重大设备的设计、采购、制造、调试和运行等环节缺乏有效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程静说,一些重大设备投资大,专业性强,周期要求严格,尽管它们都有相应的技术标准,但在行政法规上没有统一的监督部门,无法落实相应的责任。

    程静表示,对这些大型设备的监管,不像产品检验那么简单。普通产品只要最终质量合格即可,但对大型设备应是“全链条”的监督和管理。以电梯为例,质检局的特种设备监察科要进行检测,但这一检测只检验了某一时段的状态。“比如检测的时候电梯承载10人,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人挤上去了,这就需要范围更广的监理。”

    “对设备的监理应该本着对人负责,而不是仅对产品质量负责的心态去做。”程静说。

    然而,由于项目涉及多地、多部门,协调监理难度很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曾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国外,地铁是一种运输工具,但在中国,地铁对城市的意义不那么简单,各地越来越流行修建地铁。他曾多次被请去参加城市的地铁建设论证会,但他 发现,一些论证越来越“走过场”,论证比较匆忙,本来要搞很多地质勘探,也因为时间紧迫被压缩,工程仓促开工,分成多段,建造进度很快。

    国家质检总局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每年新增的电梯数在30万台以上,占全球每年新增电梯总量的一半以上。但近年来行业恶性竞争严重,价格层层压低,维护和保养都跟不上。更严重的是,很多城市的高层住宅楼,房屋所有者和使用者是业主,但负责采购电梯的人既不拥有也不使用电梯,很难监督其负责。

    葛志荣表示,质量安全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过去是设备谁制造谁负责,其实地方政府应该负全责,设计、制造单位负主要责任,业主单位应自觉接受监理。

    “公共设备质量是一个国家的大事,也是关乎每个人的大事。”葛志荣说。

下一个袁隆平在哪里
请政府部门带头停止就业歧视
谁对公共设备安全负责
进城打工的爸妈,如何关爱村里的娃
农村幼儿园教师缺口超十万人
图片新闻
你和周围人找工作时,大多是靠自己还靠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