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朱和平委员接受本报专访——

改革的充分必要条件更多了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03 版)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少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目前的中国,“改革的充分必要条件更多了”。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前夕,朱和平委员接受了专访。他说,我们现在之所以强调改革,是因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力更加强盛,改革的充分必要条件更多了,面对的形势也更复杂,改革需要深化。

    他同时指出,改革应在宪法的框架之下、在基本制度的框架之下进行,而不是“乱改”。

    今年60岁的朱和平委员是朱德元帅之孙。他说,如今有人“嫌改革慢”,而从政协会议上就可以看出,国家在“不知不觉地变得更加民主”。今日的政协会议上,发言更加开放,很多言论如果放在30年前不可想象——“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你拿今天的报纸,和10年前、20年前、30年前的报纸相比,你去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准则;你看看我们现在政协、人大关注的问题、发言的深度,大大超过以前,这就是进步,这就是民主,这就是开放,这就是改革。改革不是口号,必须要有行动,扎扎实实的。”朱和平说。

    作为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形容,几年履职下来,发现每次开会都像是无形中在听课,因为会议的发言充满真知灼见,委员的议政水平也在提高。

    在朱和平委员看来,我国的许多领域都需要改革,随着国力不断增强,“力量越大,改革就会越深入、越彻底”。他以教育改革为例说,实现教育公平必须要有实力保障。“我们最大的不公平是城市的孩子上学条件好、农村的孩子上学条件差,同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个不公平影响到他们就业的不公平,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一生。”今年,财政性教育投入将首次实现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朱和平说,从本次两会了解的信息是,教育投入将向贫困地区和义务教育倾斜,就是为了推进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如果没有实力,光喊短期内彻底实现教育公平,“那就是口号”。

    谈起社会公平,朱和平委员表示他也注意到“拼爹”等网络词语,甚至在他所在的政协小组会议上,也有委员提及这类词语。朱和平批评说,“官二代”、“富二代”体现了明显的中国封建文化色彩,“就是‘帝王将相’,皇上的儿子永远当皇上”。

    他说,类似的社会现象还有很多,青年的价值理念主要是周围的成人乃至社会传达给他们的,反映出了全社会的价值理念和教育出现了问题。

    自幼在祖父母朱德、康克清身边长大的朱和平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名人。“名人也是人——我爷爷也是农民出身,是佃农出身,是从中国最贫苦的、最弱势的群体走出来的开国领袖。”在他眼里,爷爷朱德是“农民成才的榜样”,这让他感到光荣。

向全球影响力人才高地奋进
改革的充分必要条件更多了
转变钢铁业“傻大黑粗”面貌
云南更正公招考试专业分类错误
小企业融资难从哪里突破
海南行政审批改革:不交权,就交帽
湖北阳新县跨省“逼迁”
中国首台“HPDI发动机”面世
国开行助非公石化企业“走出去”
中华农耕文化展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