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虞云耀:让跑官、买官没有生存余地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T03 版)

    2009年6月,当时29岁的周森锋被任命为宜城市市长,成为湖北省当时最年轻的市长。此后,“最年轻镇长”、“最年轻县长”不断出现。一批“80”后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引来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令公众产生困惑乃至质疑。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如何给年轻人提供平等公开的上升通道?

    3月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虞云耀。虞云耀曾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党校副校长,现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虞云耀说,目前,年轻干部不断涌现,这是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后继有人的现实要求与长远需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成长起来,他们知识层次高,眼界开阔,思想观念新,阅历丰富,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希望所在。

    “干部选拔,还是要破除旧观念,比如认为年轻人不成熟、办事不牢靠。”这位曾经的中组部副部长说,“年轻人需要历练,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大批青年人才和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迅速成长,因此,对优秀的年轻干部还是要提供一个轻便的台阶,让他们成长。”

    “论资排辈不行,也不利于领导班子结构的科学性、合理性。”虞云耀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说,目前中国社会有四种公正民众最为期盼:起点公正、分配公正、用人公正,司法公正。“用人公正,是社会的活力所在,通过公开平等的机制把那些最优秀的人、最有道德、最有能力、最具担当的人,选拨出来成为社会的栋梁。”徐显明说,“用人不公正,会使国家的活力丧失,从这个意义而言,吏治腐败,往往被认为是最严重的腐败。”

    虞云耀指出,当前干部人事制度中的最大问题还是不正之风的干扰,关系网、人情网,还在起一定作用,甚至出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

    公务员考录是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组成方面。

    山西长治市考生宋江明,在参加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考试中,获得所考职位笔试第一、面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却遭遇“被贫血”,公务员资格被调包,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声音说,不反对干部年轻化,但如何让公务员考录公正、公平,让干部提拨公开透明,关系到社会公正。

    虞云耀强调,“干部人事制度只有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平等、竞争、择优,选拔出来的干部才会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怕操作过程不透明、不公开,不是通过竞争,而是靠不正之风得来的。”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虞云耀说,“改革要到什么程度,就是要让那些跑官、买官、卖官者没有生存余地,跑也跑不出来官,通过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机制,形成健康、清新的用人环境,给年轻人一个轻便的成长空间。”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虞云耀不断重复强调这八个字。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谈年轻人住房问题
舆论评判与司法审判如何平衡
虞云耀:让跑官、买官没有生存余地
图片新闻
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适应需求、引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