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谈年轻人住房问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4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林洁)青年最希望两会关注哪些青年问题?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住房(72.8%)、收入(70.1%)和医疗(64.2%)。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认为,年轻人住房的观念要调整,不要老是说“住者有其屋”,“住有所屋”就可以了。

    可年轻人却不认同刘克崮的观点。“没有自己的房子,永远是在‘漂’。”80后关智超在中关村工作,为了省钱,他和两个大学同学合租。买房,对他来说是遥遥无期。

    “年轻人要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要求一步到位,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认为,住房应该是最昂贵的消费品,住房消费应该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

    “租比买好。”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说,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有很多不稳定性,租房可以随着工作的调整而变化,压力相比会小很多。

    在郑功成看来,住房有三重境界:自己住自己的房——商品房;次高境界是自己住别人的房——租房;最低境界是自己住政府的房——保障房。三重境界要分清,开始就要最高境界不现实。在美国,有产权房的也只占到60%,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毕业生一走出校门就能买得起房子。

    房子意味着什么?本报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受调查者认为“幸福和房子有关系”,其中69.9%认为“房子是幸福家庭所必需”。然而,九成以上的日本网友认为幸福和房子没有关系。

    房地产调控了一段时间,老百姓还是买不起。在很多场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总帮年轻人说话,大城市的房子都几万块一平方米,一般的工薪阶层都买不起。现在的房地产问题是长期的。他说,一定要“阶梯性”供房,刚刚参加工作的人可以住廉租房,租金在工资的10%之内,过高的房租他们承受不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金正新和王超斌的意见碰到了一起。他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对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刚性需求这部分人实行优惠,比如购买90平方米以下保障房时应该利息减半、免契税、返还营业税,甚至由地方政府给予适当补助。

“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谈年轻人住房问题
舆论评判与司法审判如何平衡
虞云耀:让跑官、买官没有生存余地
图片新闻
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适应需求、引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