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别人的攻略醉心在路上,一旦积累足够的行走经验,我们终将从攻略还原者,变成旅行探索者和深度旅行开拓者——

宅女大话旅游攻略

像粒沙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6日   12 版)

    手绘地图

    旅途中随时查攻略

    有人说,走再远的路,都从脚下开始。我想补充:一万次旅行,一万次都可以从顺手翻看攻略开始。

    我比一般泛泛热衷于宅的人更沉溺于宅,人送绰号“深度宅”。朋友经常问我,啥叫深度宅?能做到一个月不出门,你肯定是,我就是。朋友担心我变成中国“闭家锁”,想尽办法要把我弄出宅坑,我说,你们只看宅的前面是苦难,可是,你们看不到宅的背后,是幸福。

    生活质量高低快不快乐才是第一要素。我生活的天地,尽管看上去很小,然而我思想的天空却弹性十足,广阔无垠;我看上去很宅,不过,没人知道,我心里埋藏着梦想的种子,时机到了就会发芽。快乐生活不一定要拘泥于固定模式,最偏僻的角落,有着最热闹的声音,方法正确了,快乐自然不会从你身边逃跑。

    宅女的快乐从哪里来?很简单,阅读旅游达人的攻略。身未动,心已远。这句深度把握语言之美的广告词儿,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跟着主人公的攻略,荒丘、废城、风沙里迷失;追随着他们的描绘,一起丈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印度圣河边的落日。体验纸上的旅行梦想,就是我快乐的发祥地。

    谁能抵挡攻略散发的这种诱惑?不渴望把自己的两臂张到不可能达到的长度,拥抱更远更大的世界?心灵受到的震动达到极限时,我就像刚苏醒的北极熊,扛上厚厚的攻略,去实现我规划已久的旅游梦。

    攻略为什么很必要 

    和裸婚一样,裸游日渐在驴友中走俏,带上简单的必需品,背着帐篷、水壶,蹬上旅游鞋潇洒出发。裸游更像一种在路上的户外拓展训练,磨练人的意志,用苦行来历练自己的心灵,求得净化,而旅行里其他内容反而被放在次要地位。裸游的驴子们,根本的目的和明确主题是“走出去”, 他们关心怎么挑战路途的坎坷与困难,至于怎么走、去哪里、玩什么,他们似乎不放在心上。不过,潇洒最好有限度,完全裸着就出发,可能真有潇洒不起来的时候。

    我就有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经历。曾经独自走过几个国家,英语说得虽然蹩脚,但凭着出色的攻略搜集本领,每次都顺利回到了家。可惜实战泰国的时候,犯了错误,差点在老挝与泰国边境上演《幸福终点站》。

    中国游客去泰国,可以享受落地签证的优待,但前提是离境飞机票万万不能少。在老挝首都万象,我遇上几位刚从泰国回来的商务旅客,他们很热心地告诉我,泰国游非常简单,边境就能办签证,交钱就可以。直到我被卡在泰国边境,才知道离境机票这码事。央求移民官半天,死磨硬泡也没换来同情。没票,没签证,如果回老挝去买,我又担心老挝法律万一和印度一样,普通游客半年内不得两次入境怎么办。并且老挝海关已过了通关时间——我回不去了。最后,泰国边境国际巴士公司老板帮忙,用他公司名义向边境官员担保,让我先进泰国,他的司机开车送我到边境最近的镇上买好机票,再回边境申请签证,好一翻折腾,我才挤进了泰国。现在回想起来,攻略有时候是一根救命稻草,所以别把它当一件麻烦事,该做的功课必须做,关键时刻,能让你省很多心。

    做攻略等于延长旅行过程

    还有人认为,计划好了再出发,会降低旅行的乐趣。他们认为,花大量时间搜集旅游资料,不如留出足够的未知,一切都等到了风景里,实地感受。事先定好,那就是电影了,不是一场旅行。

    我觉得做攻略,等于延长旅游过程,让那种在路上的心理感觉提前到来。尤其对于深度旅游来说,不提前做功课,就无法真实而又生动认知当地的风土人情,细致入微地品味风景。

    朋友旅游印度尼泊尔回来,异常兴奋 地讲述她的见闻,她说一到尼泊尔被吓坏了,风气真开放,满大街都是“男性同性恋”。然而,实情是男人手挽手走在街上是当地人的交往礼仪,哪里是同性恋啊。所以,对于旅游者来说,攻略让你了解当地风俗,避免出错。

    有一种攻略是事无巨细型。图文并茂,甚至标注好公交车坐几站,哪个站下车,什么站牌名。我觉得这大大降低了旅行期待,本应该一路上充满未知和惊喜,却变成温习。这样的攻略,降低了新鲜感,也降低风景对灵魂的艺术感染力。有的放矢是攻略的根基,完全被太过生活化的攻略牵着走,就成了傻瓜。合脚的鞋子,穿在脚上轻松愉快,带上合适的攻略,旅行起来才有乐趣。并且,探求才是旅游中最美的环节。

    完备的攻略让旅行愉悦从容 

    事先作旅行计划,搜寻别人的攻略,体会人家的经验和教训,会帮助我们旅游做到井井有条:不错过好风景,绕开垃圾景点,避开旅游陷阱。

    比起其他游客被宰,自驾游往往破费更多。网上看到过一篇自驾车攻略,快到青海湖时,有通往湖边的沥青路,当地车牌的汽车开进去没事,但外地车也跟着往里开就落入陷阱。不但要补买门票,还要交令人咋舌的罚款,并且不给开任何票据,找相关部门投诉都没有凭证。路边草地同样宰人。车轮只要碰上,草地损失费就跑不掉。按平方米计算,罚款数额惊人。在自驾游攻略里,看到过3辆越野车误入草地,被罚了7000元。

    完备的攻略,让旅行愉悦又从容,这是旅游的姿态;未雨绸缪,对我们来说,阅读别人的攻略是吸取经验的一种方法。好的攻略像一位教师,让你了解一个旅游目的地的价值,哪些东西值得一看,一个景区是否值得逗留,适合逗留多长时间……借鉴别人的旅游秘诀,做足准备,即使遇上意外,也能平稳享受旅行的曲折,不至于惊慌失措,耽误行程。

    幸福的根源在于掌握知识,别人的知识有时候会帮助我们,把旅游幸福地完成。

    笨方法出好攻略

    风景的灵魂,是需要花些时间才寻找得到的。短时间的旅游,我们收获的只是一层浮皮,看到的东西很有限。任何一座城市的美妙,一处风景的鲜活,我们仅用脚步去丈量是不够的,只有深度体会,我们才能触摸风景后面的奥秘和意境。不想做“华丽至此一游”,不想只是看些陈词滥调,那需要一些智慧才能达到目的。从别人的攻略里预先深层阅读风景,它常是很经济的一条路。

    好东西都是用笨办法做出来的。成功离不开付出。想打造一个精准、好用的攻略,不花费时间和气力,很难办到。

    首先,给我们的旅行定下基调。是去禅修之地体悟玄妙,还是去放大我们的视野与心怀;是面对浩瀚洗涤心灵,还是挥霍青春的激情;或者什么都不需要,只因冬季太冷,蹭蹭某地的阳光,满足我们取暖的小心愿。

    其次,找准参考工具。旅游搜索引擎是寻找最低票价的最好帮手,像“去哪儿”网站;有计划到东南亚旅游,可以关注亚洲航空公司,它标榜航费最低,虽然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但不定期抛出的“1元机票”抢订,确实让人惊喜不断。自驾出游,需要了解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沿途的风光、住宿的安排、费用的支出、实时路况等信息,可以看越野E族论坛。

    不过,这些网站多数仅解决“怎么去”这类问题。至于深层次的“怎么玩”,还要靠看综合性网站的旅游频道,信息随时在更新,都是平凡的人,热衷分享他们的旅游欢乐。

    最后,攻略体现了智慧,也生成新的智慧。用别人的攻略醉心在路上,一旦积累足够的行走经验,我们终将从攻略的还原者,变成旅行的探索者,深度旅行的开拓者,寻找美景,记录足迹并分享它们,成为他人的旅行指引。

分享到:
宅女大话旅游攻略
漫步佛国 温情缅甸
保密与规范 “当地人”的策略
在商业化景区里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