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漫步佛国 温情缅甸

楚鹏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6日   12 版)

    缅甸堪称世界上佛塔最多的国家。当我独自前往缅甸旅行,印象最深的是随处可见金碧辉煌的佛塔。佛塔、佛像、僧人则伴随着我整个缅甸之行。

    仰光大金塔:缅甸人的精神支柱

    金碧辉煌的仰光大金塔,始建于2500多年前,经过历代王朝的不断修建,现在塔身高112米,底部周长427米。佛塔由砖砌成,塔身贴上了重达七八吨的黄金,塔顶还罩着一个5米高、1.25吨重的金属宝伞,伞尖顶还有一个直径27厘米的金球,球上镶嵌着5000多颗钻石及2000多颗宝石,其中最大的一颗钻石重68克拉。在大金塔的周围,还有68个大大小小的金塔,使这一组建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塔建筑群之一。

    天还没亮,我就来到大金塔,绕着金塔走,处处可见信徒们在礼佛、诵经、静坐或贴金。在大金塔的底部平台四周,还立有缅甸人用来计算生肖的8种动物雕像,每个动物的后面有一尊佛像,佛像下面是一坛清水。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或是观光的游人,会把鲜花编成的花环挂在佛像的颈上,再用勺子舀水淋在佛像的身上。相传,这样浴佛可以洗去自己身上的晦气,并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据说,仰光大金塔珍藏有佛祖释迦牟尼的8根头发,所以对缅甸人来说,金塔除了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圣地外,更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一生中无论如何都要到此参拜一次。

    蒲甘:多少烟云佛塔中 

    蒲甘意为“胜利者的都城”。虔诚的国王以小乘佛教为国教,在富饶的依洛瓦底江边,不断地建造佛塔及寺庙。蒲甘王朝的建塔规模之宏伟,堪称缅甸建塔历史上的顶峰,建塔艺术几乎集缅甸建筑艺术之大成,使蒲甘城成为当时缅甸文化、宗教的中心,迄今依然保持着缅甸宗教圣地的地位。时光在悄悄流逝,如今盛世王朝早已灰飞烟灭,数百年来,虽历经了战火兵灾和1975年的大地震,蒲甘古城仍存有2700多座不同时期建造的,各种建筑风格的佛塔,漫步其中,让人沉醉。它们的存在,使蒲甘成为同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齐名的东南亚三大佛教奇迹,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朝拜。

    来缅甸,很重要的原因是为看蒲甘古城。曾经看过一张蒲甘日出的照片,那种古典的华丽光泽永远印在心里。清晨我骑车出发,抵达旅行指南书上推荐的“日出佛塔”,爬上佛塔最高处,天边开始露出曙光,坐在万千佛塔中的一座,看着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对我而言,能看到这样的美景,便不枉蒲甘之行了。

    曼德勒:沉湎佛光乌本桥

    所有去过曼德勒的人,大多都愿意用最大的激情去表达和演绎乌本桥。套用一句话,来曼德勒的,不是在乌本桥上,就是在前往乌本的路上。

    乌本桥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古老的柚木桥。这座建于1851年的木桥,式样简单朴实,1200米长的大桥,用了1086根巨大的实心柚木,来回走一趟至少也要花上半个小时。100多年悠悠地过去了,木桥以坚实的质地,经历风雨的侵蚀,依然伫立在湖面上。乌本桥还被称为“爱情桥”,因为由头到尾桥上建了6座亭子作避雨和歇脚之用。因缅甸人民笃信佛教,认为6个亭子正好代表佛教的“六和精神”(即身和同居、口和同语、心和同志、德和同守、利和共享、见和共进),乃相爱相处之道。所以热恋的男女,不论住在哪里,总会来到这爱情桥上走一趟,沉湎于长相厮守,爱情永固的美丽憧憬。

    对我而言,乌本桥还有着极美的落日。黄昏时分,眼前是静谧而梦幻的画面,在暗红的色彩中晕染,桥上来来回回有坐着有走着的和尚,是画面里最极致的和音,心顿时化掉了。

    如果说蒲甘是缅甸佛教文明的过去式,那么曼德勒就是缅甸佛教文明的现在进行时。据说,曼德勒是全缅甸聚居僧人最多的城市,有一半的和尚生活在这里。

    缅甸虽然并不富裕,但每当我回想起那个国家,仿佛又在金光闪烁的佛塔下看到缅甸人平和温暖的笑容。

    攻略:

    看看你的生肖守护神 

    缅甸有自己的八大生肖,一周中的每一天代表一个生肖,星期三的上午和下午又被划分成两个生肖。而八大生肖也象征着不同的性格。

    据说,星期一出生的人属老虎,做事仔细,要求较高,是完美主义者。星期二出生的人属狮子,自尊心比较强。星期三上午出生的人属有一对门牙的象,性格温和。星期三下午出生的人属没门牙的象,脾气较为暴躁。星期四出生的人属老鼠,较为老实。星期五出生的人属天竺鼠,很喜欢说话。星期六出生的人属龙,有点暴躁,但自己很快就忘记不开心的事情。星期天出生的人属妙翅鸟,比较权威。

    租马车看神庙

    我认为游览蒲甘最好的方式除了骑车外,就是一个人租辆马车,走走停停,随心所欲,单独地探索这一片辽阔平原上密密麻麻的佛塔丛林。很多大佛塔还值得进去参观,首先外形各异,里面的佛像也各不相同。还有些佛塔里保留着古老的壁画,值得细细观赏。

    阿南达庙,1091年建成,被誉为整个蒲甘保护最完整及最优美的寺庙。瑞西光塔,1057年建成,是蒲甘最著名的佛塔之一,塔内珍藏着佛祖的一颗佛牙和一些佛骨,所以是蒲甘最受崇奉的塔。

分享到:
宅女大话旅游攻略
漫步佛国 温情缅甸
保密与规范 “当地人”的策略
在商业化景区里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