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在商业化景区里畅游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16日   12 版)

    多数国人的旅行,其实很可悲,经常如同打一场“战役”,如果选择热点目的地,跟团要抢名额,自助游要抢机票或火车票,行程中要抢时间,坐缆车要抢位置;如果选择冷门目的地,旅行社基本没线路,自助游交通不便利,最主要的是,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去折腾,因此,大多数人还是选择随大流了。

    而所谓的热点景区,观光游运作均已十分成熟,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均已进行了商业开发,由于开发水准参差不齐,导致不少景区出现过度商业化的情况,使得游客的旅游感受大打折扣。那么,既然受限于现实情况,必须要以已被商业化的景区为旅游目的地的话,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够体验到畅游的感受呢?

    第一,保持良好心态,善于发现美景,景由心生。我第二次去西塘古镇,正赶上一个春季的周末,我们很快被卷进周末逛西塘的如流人潮中。因为已经见过烟雨中静谧的西塘,所以我倒说不上失望。还是那条烟雨长廊,还是那些桃红柳绿,不同的,只是增加了不少特色小店而已。行至一处,听到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抱怨:“你不要告诉我来西塘就是逛街吧?”其实,还真是这样。现在的西塘,店铺林立,小吃、手绘、茶楼、酒吧是其中的主力军,就好比成都的宽窄巷子、杭州的南宋御街,只剩下传统的外衣。不过,与乌镇西栅和湘西凤凰不同的是,在这里做生意的,基本都是当地的居民。

    送子来凤桥旁边的梅干菜烧饼店,一对老夫妻一整天都忙碌着。我们走过那里好几次,每次都有人排队买烧饼,直到夜晚9点多,我们从书吧出来再次经过那里的时候,才看到老爷爷靠着休息一会儿。念及此处,他家5元1个的烧饼,也就能够欣然接受了,靠山吃山,在这古镇中营生也非易事,大可以将自己的付出当做是为古镇尽一份心。而且,撇开周末的拥挤,单纯从看风景的角度来说,这个季节的西塘还是非常美丽的。桃花虽然已经快谢了,但在满是嫩芽的垂柳的映衬下,依然万分娇艳。

    第二,结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把旅行本身当成一种收获。去丽江前,我在网上寻找客栈的时候,结识了一个女孩。她原来在广州工作,去丽江旅游后,辞去了工作,卖了广州的房和车,和两个朋友在丽江租了栋纳西族的老房子开起了客栈。我非常佩服她放弃一切追求理想的勇气,也很羡慕她悠然自得的生活,于是就直接奔她那儿去了。在丽江,她带我走遍了大街小巷,虽然她并不是本地人,却对这个地方已经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有时候,我也会背着背篓和她一起去忠义市场买菜,看她熟络地和摊主们打着招呼,那份自然和随意,让人羡慕不已。她的朋友阿峰,兼任客栈的厨师,能烹非常美味的粤菜,看到这个见到生人略带羞涩的男人,你根本想象不到,在客栈经营淡季的时候,他一般都会骑自行车去西藏,连续几年都是如此。

    在束河古镇,我还在一家酒吧里偶遇了“猫猫”,一个来自乌鲁木齐的女生,为了符合最经济的原则,她在往返路程上要花费近5天的时间,而她在丽江却只有两天的时间。当时的我,很不理解她的行为,为了这两天,如此折腾值得吗?她却说,花费最少的金额,体验最棒的旅程,看到最美的风景,当然值得!这也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旅行的目的并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旅途本身。

    第三,远离核心景点,选择边缘景区,美景无处不在。去婺源看油菜花海和古村落,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东线的景点,我看过,梯田式的油菜花确实很壮观,但是人太多了,山头上密密麻麻全是人!其实,婺源并不像很多宣传资料中所说的是一个小镇,它是一个县,有10个镇6个乡,近3000平方公里的面积,近2000个村子,现在被旅游集团开发出来收门票的才区区几个村而已。因此,看油菜花,赏古村落,其实在婺源还有很多种选择,比如,我曾去过的“天上人家”查平坦村,海拔600多米,与气势雄伟的大鄣山隔山相望。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开满金黄色的油菜花,与房前屋后的桃花、梨花相互映衬,美丽动人。因为地处深山,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不过这里倒是不少驴友的青睐之处,很多人选择翻山越岭徒步而来,只为了一赏那不同寻常的美景。再比如,我见过民风最淳朴的诗春村,保存完好的古宅院随处可见,你只需礼节性地向屋主询问是否可入内参观一下,必能得到肯定的答复,还能受到热情的对待。最触动我们的,是同行的一个摄影师询问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是否能给她拍张照片,老奶奶说了句话,我们没听懂,旁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老奶奶说:给我拍照?我没有钱付给你的呢,我上个月已经拍过照了。我们对于在旅游景点拍人拍景被收费已然麻木的今天,听到这样的一句话,如何能够不感慨呢?

分享到:
宅女大话旅游攻略
漫步佛国 温情缅甸
保密与规范 “当地人”的策略
在商业化景区里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