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受债务危机拖累

希腊执政大党不受选民待见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1日   04 版)

    3月19日,韦尼泽洛斯成功当选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简称“泛希社运”)党主席后宣布,他已辞去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职务,将集中精力率领“泛希社运”备战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

    韦尼泽洛斯1957年生于希腊北部城市萨洛尼卡,1993年首次当选议员,从1994年开始历任新闻、交通、司法、文化、发展和国防等部的部长,从2011年6月起担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近几十年来,希腊政府一直由“泛希社运”和新民主党轮流执政。这种两党轮流坐庄的政治格局越来越不受选民待见。特别是2009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政府应对措施不当,执政的“泛希社运”声誉大跌。2011年11月,总理帕潘德里欧被迫辞职。之后,帕帕季莫斯被任命为临时总理,组建看守内阁,他宣布于4月底、5月初举行希腊议会选举。

    债务危机在希腊肆虐了两年多,这两大政党在希腊民众中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5%。“泛希社运”更惨,支持率仅为11%。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原来的小党获得了新生,支持率大幅上升。在左派政党中,左派民主党为15.5%,激进左翼联盟为12%,共产党为11.5%,绿党为3.5%;在右翼政党中,独立希腊人获得6.5%的支持率,人民东正教阵线为4%。

    希腊宪法规定,支持率超过3%的政党才能在议会拥有席位;拥有议会300个席位中151席以上的政党可以单独组阁,否则必须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由此看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的席位。新民主党或许能拔得头筹,但它也只能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新民主党的现任党主席是萨马拉斯。他反对紧缩政策,也反对国际社会给希腊提供救助时提出的附加条件。他曾不止一次或明或暗地表示,一旦他当了总理,将与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谈判,即使离开欧元区也在所不惜。

    萨马拉斯的这种态度引起了希腊债权人的警觉。IMF希腊工作组负责人汤姆生3月17日警告说,希腊政府改革一点都不能放松。

    此间观察家认为,大选可能将新民主党推上前台,但萨马拉斯组阁时只能务实。最大的可能是,他将与“泛希社运”组成新联合政府。帕帕季莫斯也可能被挽留下来,担任萨马拉斯的副手。

    3月18日,帕帕季莫斯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不管哪个政党执政,改革都将继续。他说:“这是大多数希腊人民的意志,政党将谨慎对待。”

    帕帕季莫斯说:“几乎所有民意调查都表明,70%至80%的大多数希腊人都非常支持继续留在欧元区。这意味着,尽管短期内需要作出牺牲,但他们仍愿意为希腊留在欧元区做出能做的一切。”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评论说,真若如此,欧洲便可放心,希腊会继续沿着艰难的改革之路前行。    

    本报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分享到:
连环枪击案使法国安全警戒级别上升为“深红色”
美国人对在阿杀人大兵感情复杂
希腊执政大党不受选民待见
全国大学生毕业季旅行
攻略设计大赛欢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