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成品油定价改革路在何方

新华社记者 陈云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6 版)

    几乎每次成品油价格调整都引起议论,尽管价格主管部门在上调的多次声明中都表示已经留了“余地”,但消费者似乎并不领情。现行定价机制下,在近乎一边倒的质疑价格调整“合理性”、涨多跌少的抱怨声中,价格主管部门其实也难掩“委屈”。那么,成品油的价格调整如何才能让各方心服口服?未来市场定价机制改革的路到底在何方?

    成品油调价为何常引发争议

    对全世界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国际油价的回落都是重大利好消息,然而在国内市场的消费者看来,油价回落的利好一方面可能会被正在推进的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打折”,另一方面也很可能由于调价机制反应滞后。

    最新的例子是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调整,汽柴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国际油价就大幅回落。由于沙特表示准备弥补任何供应短缺,20日国际市场两大基准油价跌幅均超过了1%,纽约市场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7美元下方,跌幅高达2.3%,与国内成品油挂钩油种之一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挫了1.26%,双双脱离今年反弹来的高位。

    “消费者诟病较多的是价格调整的长周期以及4%的门槛。”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比如“4%”的门槛,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上涨达到4%比的是低值,而下跌要达到4%则是比的是高值,客观上也确实上涨容易,下跌较难。

    挂靠油种之争凸显“本土基准”缺失

    在众多专家看来,未来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方向一方面是要缩短周期,加快调价频率;另一方面也要改进成品油运行操作方式,增加挂靠油种以及定价的透明度。

    “新的定价机制缩短周期以及增加透明度应无悬念,但是增加挂靠油种仍可能面临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透露,比如目前市场呼声较高的是增加在国内知名度更高且价格更低的WTI油价作为挂靠油种,然而由于金融危机以来WTI期货价格逐渐成为北美地域性定价基准,加上现有参考的三地油价也均为现货价格,会否合适并以何种方式纳入定价参考仍存争议。

    “实际上国内基本不进口WTI的原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可能还要考虑到炼油这一块市场。”隆众资讯分析师吴秀侠也认为,将WTI油价纳入定价参考很可能更多仅是体现价格的因素,但与国内市场进口、炼油的关联意义并不是很大。

    “这种挂靠油种之争凸显出了‘本土基准’的缺失。”专家指出,事实上,在欧、美的布伦特、纽约油价逐渐成为区域性定价基准的趋势下,作为全球原油重要的消费地,亚太时区迫切需要一个新的权威基准油价以更好地反映这一地区的市场供需状况。

    上市原油期货建立市场化定价基准是长远之计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表示,国际油价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当前我国应以战略眼光看待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与发展。“美国在经历两次石油危机之后采取的一些措施,特别是美国通过强力推进市场化机制和推出石油期货合约来削弱欧佩克对国际石油价格的控制,我们应该加以借鉴。”王震指出。

    复旦大学教授吴力波也指出,在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60%、对中东、非洲等地缘敏感区域的进口占比逼近70%的情况下,适时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不仅有利于在国际石油市场中争夺定价权,更能够配合石油战略储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为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在期货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期货市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逐渐具备接纳原油期货的基础。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说:“2004年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启动原油期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针对原油期货面临的难点,最近几年从交易所到期货公司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上海期货交易所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方案,基本做好了前期的研究和技术准备工作。”

    “与国际一流跨国石油公司的国际化程度相比,国内能源企业还有差距,未来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深入,通过参与境外的石油衍生品交易来对冲风险还是战战兢兢,适时在国内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将为石油企业提供一个相对容易监控和参与的平台,有助于提升石油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能力。”王震指出。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

分享到:
成品油定价改革路在何方
重庆结合创先争优做好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海南坚持“四个突出”调整增加十八大代表基层名额
《2012全国两会记者会实录》出版发行
南京亚青会发布会徽与口号
“幸福杯”辽宁青年现代服务业技能大赛开幕
四川着力解决藏区农牧民用电困难
雷锋天天和我们在一起
“十二五”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
单套5000万,竟是小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