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继续下滑 车市风险警报拉响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9 版)

    “丰田4700优惠9万~10万元,路虎神行者优惠7万元,大众辉腾优惠14万元,路虎揽胜只需要加价6万元。”近日在北京亚运村车市,记者看到多数豪华车品牌都打出了降价促销的招牌,但前来看车的人寥寥无几。一位准备购买宝马X5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目前还在观望,看价格能否进一步下降。

    进入2月以来,多数汽车品牌都祭出了降价大旗,其中尤以豪华车降幅最大。亚运村车市的调查数据显示,与去年11月相比,今年2月豪华车加价车型的比例下降了10%,有63%的被调查车型增加了优惠幅度或减少了加价幅度。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2月进口汽车市场平均优惠3.1万元,比1月大幅增加。

    与进口车一样,2月,国产汽车品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优惠,合资品牌如凯越、天籁等车型均出现了一万元以上的优惠。自主品牌如吉利远景、全球鹰GC7、风行景逸也推出了数目不等的现金或礼品优惠。国家发改委于3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以降为主,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走低。国产汽车价格降幅为0.28%,同比下降0.95%。豪华进口车价格同比下降3.69%。

    “降价是车市低迷的表现,这种状况有可能持续半年以上。”一位汽车营销人士表示,频繁降价暗示出车市的不景气。一些经销商和4S店也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市场竞争加剧,经销店的库存压力日益增大,只能靠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

    尽管降价频繁,但无论进口车还是国产车的销售成绩依然不理想。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2月北京销售了3600辆进口车,环比下降26.5%。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虽然今年2月汽车产销同比和环比都出现大幅增长,但从1~2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汽车产业却面临回落的趋势。

    “2011年春节比往年早一个月,根据农历新年汽车产销量比较低的特点,所以2月汽车产销的环比和同比都有所增长。由于春节与去年不在同一月份,有效工作日不同,基数不同,因此仅就2月当月数据不好直接分析比较。”对于2月产销同比环比双双增长,中汽协相关人士谨慎地表示。

    与此相反,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产销却大幅下滑。数据显示,1~2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290.35万辆和295.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和6.0%。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累计产销均低于上年同期,商用车降幅超过10%,乘用车销售降幅接近5%。“汽车工业产销显现了回落苗头,出现了多年未有过的负增长。在这点上,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中汽协相关人士表示。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认为,由于2011年1月的汽车产销为月度最高量,有别于汽车产销季节性特点,抬高了基数,造成了今年1~2月累计产销环比和同比均有下降。而商用车与国家经济发展情况息息相关,造成了商用车1~2月产销下降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两个月,除了SUV和MPV销售增长外,乘用车其余品类产销均下降,其中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114.77万辆,同比下降6.9%,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商用车销售则全面下降,只有客车生产实现了增长。

    各家车企的销量苦乐不均。除少数车企保持增长外,国内近一半车企的累计销量出现了下滑。盖世汽车网的统计显示,1~2月,国内16家外资品牌中,有7家实现销量增长,有9家出现了销量下滑。大众、通用、日产等品牌实现了销量增长。戴姆勒、现代、PSA等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戴姆勒1-2月销量同比下滑79.1%。本田、福特、三菱和沃尔沃销量均以两位数下滑,现代、PSA、铃木和马自达销量分别下降1.6%、0.7%、9.3%和2.8%。

    自主品牌的表现更不理想。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01.42万辆,同比下降了11.5%,市场占有率也同比下降了3.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只有45.29万辆,同比下降16.9%,占有率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中,仅有东风集团和力帆汽车实现销量增长,其他企业均出现下滑。

    “3月上半月,市场销售情况也非常严峻,比2月销量差远了。预计3月的整体销量依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面临回落趋势,各家车企应适当调整,做好准备。”一位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继续下滑 车市风险警报拉响
与奇骏、逍客共线
启辰D50预售7万元起
杨嵩:启辰品牌代表东风日产未来
慢热中坚守 标致508的市场机遇在哪儿
拒绝平庸 长安马自达能否逆流而上
宝骏现象
MG5发力
上汽策动“自主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