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凯美瑞“全新启程”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0 版)

    李晖,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一个善于激发产品和市场潜能的企业,总是热衷于“革命”。上一代凯美瑞在深谙营销之道的广汽丰田手下,足足火了6年。尽管多数人认为凯美瑞的成功是“产品过于经典”,但事实上,能够在长达6年时间里掌控中高级车市场的话语权,没有前瞻性的眼光和独树一帜的营销手段,是很难办到的。

    如今,上市3个多月的全新换代凯美瑞也完成了它的“百日维新”。在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眼中,这款革命性的产品尚未完成其“改革目标”,在动力、安全、油耗等方面都可树立“标杆”的全新换代凯美瑞,还远未被大众理解。李晖不忌讳用“顾客的失望”来表达目前的处境,尽管处于销量爬坡的新凯美瑞,上市3个月的销售业绩足够亮眼,但市场营销进度的缓慢,仍令其感到不安。

    “我们的竞品降价幅度很大,而我们坚持了新车原价销售的市场指导原则。现在的消费者与几年前的消费者不一样了,他们的选择非常多,对车的了解程度也非常深,所以对汽车价格的心理期望值也在逐步提升。我们应该向那些对产品暂时表示失望的顾客,说清楚产品的亮点所在。” 李晖说。

    上一代凯美瑞的最大成功,在于广汽丰田对“均衡”概念的挖掘。在一个推崇中庸之道的国度里,这样的产品符合多数人的期待。但不可回避的是,在凯美瑞主导中高级车市期间,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的突然上位,改变了消费者的心理走向。大众TSI+DSG的推出,将“高效动力”概念植入人们心中,日系车单纯的省油性不再成为吸引人们购车的必要条件,这也导致德系车在短短几年内树立了其技术权威。

    这对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中高级车造成一定的压力。事实上,全新换代凯美瑞配备的5AR-FE高效能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综合性能并不逊于竞争对手,在技术先进性和稳定性上更值得一说。但在德系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引领技术概念的时候,改变人们固有思维的难度可想而知。

    李晖表示,涡轮增压只能称为一项技术,但并不是非常好的技术。全新换代凯美瑞采用的ACIS智能谐波进气增压系统,比涡轮增压更加复杂,要求也更高。它不是用排气压力增压,而是在进气过程中调节可进气管的长短来实现压力波的反射。“智能谐波进气增压系统也有增压的作用,但是避免了涡轮增压带来的一些问题。”

    ACIS系统能够辅助发动机在更大的转速范围内实现更为宽泛的扭矩输出,应对拥堵的中国城市路况可谓实用。这一针对中国市场和城市环境推出的技术,实际上比欧洲舶来品更合人心。在上一代凯美瑞将“均衡”发挥得淋漓尽致之后,全新换代凯美瑞又开始在符合国情的先进技术上做起了文章。

    “配备ACIS系统的发动机,使整车动力提升了10%,油耗还有明显降低,动力、油耗这一对矛盾体在凯美瑞上得到很好的平衡,还有什么中高级车能够做到?”李晖说,这些问题一定要说深说透,让消费者能够理解现在的效果是通过什么技术实现的。

    在李晖看来,丰田这个企业的特点是比较含蓄,这种含蓄导致顾客对其技术特点了解不多。比如说GOA车身,在全球是独树一帜的,经过市场检验非常安全,也被其他品牌所认可,但没有让消费者去广泛认知。

    “举这样的例子说明我们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我们的宣传点也非常多,关键是如何在营销上做出改变。如果还是按照几年前与上一代凯美瑞类似的销售方法,开展我们新一代凯美瑞的销售,我觉得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李晖说,传统的靠“说”这种形式已经不能打动客户,要通过大量的对比、大量的体验,让他们认识到,全新换代凯美瑞在哪些方面是超越上一代,超越别人的。

    “以前有一种观念,认为日系车的安全性不如德系车。要让人们对这一代凯美瑞有观念上的改变,需要时间,更需要我们用有效的方式去传递各种信息。”李晖说,对安全的宣传在下一阶段将重点展开,而现在围绕着动力和油耗进行性能阐述的做法也要深入,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

    “全新换代凯美瑞身上所具备的各项特性,足以支撑一年或者一年以上不间断的传播,因为它本身的亮点是非常多的,动力、油耗、安全、装备、设计,各个方面都可以展开说。”李晖说,如果宣传到位,让ACIS等先进技术和亮点“流行化”,那些因不了解凯美瑞而产生失望情绪的人,都会恍然大悟。

    李晖表示,对一款车来说,“均衡”才是持续畅销的重要因素,通过一些事例可以验证,如果是单纯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那只是一个阶段的辉煌。现在的凯美瑞不是没有亮点,而是亮点太多,在宣传上不够集中,就很容易顾此失彼。

    在全新换代凯美瑞上市的时候,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曾自信地表示,“竞争对手不降价两万元以上,消费者就不要考虑了。”如其所料,面对凯美瑞的挑战,几乎所有竞品都在近期争相降价,这反而让凯美瑞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李晖说,有些品牌价格拼得很厉害,其2.4L产品比凯美瑞2.0L产品还要便宜。“我认为,销售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阶段要根据实际的市场变化、周围环境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但目前,全新换代凯美瑞的性价比仍然是最高的,其他品牌竞相降价,对该品牌消费者的自信心理也会造成打击。对凯美瑞未来销量的增长,我们有很好的预期。”

    相比早已在中国“入乡随俗”、极力推崇产品配置“存在感”的德系车,全新换代凯美瑞反而跳出了人们对日系车“实用主义”的简单印象,其优势体现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让人不禁慨叹设计者的良苦用心,以及对“超越期待的产品价值”这一概念的升华。

    当德系车向“实用主义”敞开大门,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车,已开始挖掘新的用户需求。拓展“均衡”概念,让全新技术“流行化”,是凯美瑞的目标。营销模式的交替,意味着日系车开始觉醒,而凯美瑞仍将扮演“领衔主演”的角色。

分享到:
凯美瑞“全新启程”
油价高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梦想成真 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
体系调整人事变动 雷诺国产进行时
迎接国产 陈国章抛出雷诺三年强盛计划
侯海靖离职华泰
折射家族式车企管理困境
一汽丰田RAV4炫装版上市
全新换代凯美瑞
首创“全程灵活”贷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