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油价高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0 版)

    3月20日凌晨,国内汽油价格再次上涨0.44元。日益高企的油价一步步蚕食传统燃油车型的生存空间,却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机遇。在多种新能源模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到了车企的更多追捧。

    热捧插电式混合动力模式的当属大众汽车。近日外媒报道称,大众汽车计划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旗下大众及奥迪品牌均将在3年内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保时捷也将在Panamera轿车的基础上开发插电式混动车型。“我们确信未来混合动力车之王道不在于传统的常规混合动力车,而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大众集团电动车业务部总裁鲁道夫·克雷布斯说。

    其实早在两年前,本田、丰田就开始重点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打传统混合动力的丰田曾表示,将加快研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并计划向中国引入。在今年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会上,丰田中国副总裁董长征更是形象地比喻,今后驾驶混合动力就像现在我们使用iphone,驾驶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像使用ipad,这必将成为一种潮流。

    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不少车企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例如,大众展出了配备TDI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百公里油耗仅1.8升的SUV概念车Cross Coupé。丰田展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沃尔沃展出了XC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概念车和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铃木则展出了雨燕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此前,宾利、宝马、福特也推出了各自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去年宝马还和标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驱动电机、充电设施等核心零部件。另有消息称,今年沃尔沃计划开始销售V60插电式混合动力旅行车。

    与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很多优点。首先,普通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容量很小,仅在起/停、加/减速的时候供应/回收能量,不能外部充电,不能用纯电模式较长距离行驶,长距离高速行驶时基本不能省油;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相对比较大,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此外,传统的混合动力车大多通过发动机为电池充电,以及车辆行驶过程中回收制动能量来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直接由外部电网充电,即可以用普通家庭插座充电,对发动机的依赖更少。因此,能够更好地实现节能、环保、低排放的目标。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国家刚刚颁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也强调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规划》指出,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角度看,发展电气化程度比较高的“纯电驱动”电动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要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举,加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规划》指出,在技术路线上,近期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有研究表明,作为通往纯电动车的过渡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成为新能源车型发展的主流。

分享到:
凯美瑞“全新启程”
油价高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梦想成真 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
体系调整人事变动 雷诺国产进行时
迎接国产 陈国章抛出雷诺三年强盛计划
侯海靖离职华泰
折射家族式车企管理困境
一汽丰田RAV4炫装版上市
全新换代凯美瑞
首创“全程灵活”贷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