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流行“帮舍友找对象”

通讯员 张婉琪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2 版)

    华侨大学的张同学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登录人人网查看上面的新鲜事。可是他连翻几页都被一个名为“帮舍友找对象之华大专区”的主页状态刷屏了,内容多是有真实姓名的征友启事,有的还注明联系方式。仔细一看,居然还有自己认识的同学。

    打开链接,“帮舍友找对象”系列公共主页的“征友”形式花样百出。在“北京高校专区”上,主页君发布某大三男生征友信息,除姓名、学院、联系方式等常规信息外,还有“身高够用,体重让你满意,长相凑活能看,学习啥都略懂,求个女友,啥样都行,最好是女生真真正正的女生”等令人莞尔的“个性宣言”。更有甚者,用文言文发布启事,引来众多转发者。

    “帮舍友找对象”自3月初发起至今已有500多个公共主页,500名用户以上者将近90个,1000名用户以上的也有40多个。其中,北京高校粉丝最多,截至3月20日,“帮舍友找对象之北京高校区”有22473名好友,”陕西高校区”以10311名好友位居榜眼。在此基础上,有人还创建了“帮有对象的舍友找小三”、“帮小三找男友”等“山寨”产品。

    一夜之间风靡全国的“征友游戏”吸引了不少高校学子及社会人士的注意力,在百度中搜索“帮舍友找对象”一词,半个多月便产生了1.82万条的搜索结果。有人惊呼,高校社交网络人人网突然变身婚恋交友网站。

    网友“刘由钦”在微博中调侃,看着穿梭在人人公共主页“帮室友找对象”的大批青年网民们,“不得不说在现在‘宅人’横行的时代,会有层出不穷的娱乐消遣方式的出现,而‘帮室友’系列或许和刚刚过去的女生节、妇女节有关……”

    为何这么多大学生参与其中?许多同学都表示是抱着“好玩儿”的心态。福建某高校的林同学说,看到同班同学的信息被转发,就关注了本校的“专区”;李同学则是为了改变“越单身越宅,越宅越单身”的“寂寞状态”而加此主页为好友的,他声称“过几天要去参加本校举办的‘非诚勿扰’活动来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虽然网上“征友”轰轰烈烈,但目前还没有同学明确表示通过这一途径找到了“对象”。倒是一些同学因此受到了莫名的困扰。被舍友在“陕西高校区”发布信息的女生小王,不仅有不认识的异性在QQ上加她为好友,发来骚扰信息,还有一些陌生人打电话来找她,“上课的时候总是有人发信息给我,很烦”。

    “帮舍友找对象“系列活动以发布征友者信息为主要内容,一些当事人对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表示不满。尽管主页君申明“我们很正经,我们是认真的”,但似乎无济于事。此间法律界人士认为,未经本人允许,私自公开他人照片、联系方式、基本资料等,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涉嫌违法。

分享到:
优酷与土豆“闪婚” 视频行业整合正在进行
“微求助”:一场爱心接力
那个颠覆行业的苹果哪儿去了
大学流行“帮舍友找对象”
腾讯开放平台2012年会
揭开互联网“腾飞”序幕
5D Mark Ⅲ千呼万唤始出来
卡巴斯基发布安卓版手机安全软件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