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侯海靖离职华泰
折射家族式车企管理困境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10 版)

    近日有消息称,于2011年6月加盟华泰汽车的福田汽车原高管侯海靖,日前已经从华泰汽车离职,与他一同离开的还有华泰汽车公关总监纪建民等多位高管。消息人士称,原本9人组成的经管会成员中有5人离职。

    此次离职距离侯海靖加盟华泰汽车仅8个月时间,去年7月9日,华泰崭新的管理团队集体亮相。新团队包括华泰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侯海靖、动力总成工程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华泰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彭金春、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赵毅、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茅国新、营销公司总经理管宇等。他们大多数都有海外车企的工作经验,例如侯海靖曾担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福田汽车副总裁等职。韩志玉历任福特汽车主任技术专家、长城汽车研究院院长等职。崭新的管理团队曾让业界对华泰汽车的前景充满期待。

    “这是一支国际化团队。未来10年内,华泰汽车将进行第二次创业,树立新华泰的理念,凝聚团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当时的侯海靖对华泰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华泰已确立了“200计划”,2015年达到50万辆年产销规模,2020年达到200万辆年产销规模。

    当时有人质疑,过去几年华泰高管变动频繁,新团队能在华泰坚持多久?侯海靖表示,今后华泰将成立经管会负责制,新的团队会有更大的管理权限。“过去十年是董事长带领大家创业,今后华泰将实行董事长授权下的经管会负责制,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例如200万元以下的项目,经管会可以不用向董事长汇报,直接作决定。”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这些话说出来没多久,侯海靖就离开了华泰汽车。这再一次折射出华泰汽车的管理困局。资料显示,从2004年起,华泰汽车高管变动就十分频繁。2004年,来自北京吉普的张才林离职,李广凡接任,之后换成高凤有,在高凤有离职后徐恒武接任。不久之后,徐恒武让位于童志远,随着童志远转投吉利沃尔沃项目,华晨汽车的刘志刚成为华泰第六任总裁。刘志刚离开后侯海靖接任,8个月后侯海靖离职。

    频繁的高层动荡使企业战略缺乏一致性,执行层面工作难以推进。张秀根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侯海靖加盟华泰后,将管理模式改为董事会授权下的经营管理委员会负责制,这是华泰汽车的首次尝试。对华泰汽车此次放权,多数业内人士持肯定态度,认为是华泰汽车从家族式经营管理走向现代企业制度性管理而迈出的一大步。可惜的是,这一模式随着侯海靖的离职宣告失败。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是家族式企业,董事长张秀根和他出生于1984年的儿子张宏亮共同持有华泰汽车集团60%的股权。一位业界人士称,由于家族式企业的固有顽疾,打破管理困局异常困难。

    这些年,华泰汽车一直在困境中挣扎。去鄂尔多斯造车被业内疑为“冲着煤去的”;政策不明朗时押注柴油轿车,导致产品乏人问津;因虚报销量被中汽协除名更让其形象黯然失色。可以预见,高层管委会众多人员的离职,将使华泰汽车二次创业的计划大打折扣。如何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是包括华泰汽车在内的家族式车企共同面临的课题。

分享到:
凯美瑞“全新启程”
油价高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梦想成真 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
体系调整人事变动 雷诺国产进行时
迎接国产 陈国章抛出雷诺三年强盛计划
侯海靖离职华泰
折射家族式车企管理困境
一汽丰田RAV4炫装版上市
全新换代凯美瑞
首创“全程灵活”贷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