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年”让中俄百姓面对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11 版)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

    CFP供图(资料图片)

    三亚市大东海洁净的沙滩上,两位俄罗斯游客在明媚阳光下,举着书畅享阅读。CFP供图(资料图片)

    “旅游是人民的对话方式,是文明的普及方式。外国游客来俄罗斯旅游不仅是游山玩水、参观古迹,更是对俄罗斯文化的近距离接触和亲身体验——这是我们举办‘俄罗斯旅游年’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正式启动之际,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3月20日对记者如是说。

    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3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中俄旅游合作论坛将于3月24日开幕,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俄罗斯副总理苏尔科夫将一起出席上述活动。拉季科夫透露,“将有来自俄罗斯20多个地区的代表团参加24日的俄中旅游论坛,参加者包括州长、商政两界精英及从事旅游业人员培训的教育机构代表等。同时,在此论坛框架内还将举行显示俄罗斯旅游发展潜力的展示会。”他指出,“提高俄罗斯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对吸引中国游客非常重要,要让中国游客了解到更多的关于俄罗斯的信息。”

    借旅游年吸引中国游客缩小“游客数量差”

    继中俄两国近些年来相继举办“国家年”和“语言年”等一系列持续时间长、涉及地域广、活动项目多的大型主题年之后,俄中两国政府又想出了加深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加强两国民众相互沟通、提高两国民众相互信任的新点子——互办“旅游年”,即2012年是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为“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

    两国人民通过旅游来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族精神,以及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成就等方方面面。两国民众可借助旅游进一步走近对方的古老文明和现代生活,更直观地近距离彼此打量对方,更直接地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对方。

    拉季科夫强调,“俄罗斯旅游年计划包括大量促进俄罗斯旅游业发展的活动,包括展览和联欢会,以及‘俄中永远的朋友’儿童绘画比赛、俄罗斯艺术走进中国、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等。同时,俄组织者还将邀请中国记者来俄罗斯旅游报道。俄方推出这些包罗万象计划的目的,就是突显旅游业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俄希望最大限度提高来本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他说,目前,中俄旅游合作进展良好,两国于2010年签署了旅游安全保险合作协议,努力为两国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两国旅游主管部门也保持密切沟通,对于事关旅游者利益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迅速处理。

    据拉季科夫介绍,俄罗斯已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同时中国是最受俄罗斯游客欢迎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1年,共有84.5万名中国公民到访俄罗斯,其中游客23.5万人,游客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48%。同年,共有250万名俄罗斯公民到访中国,其中游客为150万人,俄游客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4%。

    拉季科夫表示,中国游客最多前往的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此外,中国游客还喜欢到访乌兰乌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以及与二战和其他发生在俄境内的重要历史事件相关的地方。而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旅游办事处主任刘建明表示,俄罗斯人比较喜欢在中国进行海滩、观光和医疗旅游,还有购物游。40%的俄罗斯游客会选择海滩旅游,选择其余类型的近20%。

    其实,中国“俄罗斯旅游年”仅仅是俄罗斯政府要大力开发本国旅游资源的一个小缩影。据统计,2011年,到访俄罗斯的外国人达2500万人次,其中,以旅游为目的的仅为230万人次,俄高层目前极其希望扩大外国游客来俄罗斯旅游的规模和人次。而正因为中俄之间不小的“游客数量差”,俄看到中国游客对振兴俄罗斯旅游业的巨大潜在推动力。按俄驻华大使拉佐夫的话说,俄希望通过举办“俄罗斯旅游年”使俄罗斯成为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借旅游年改善旅游环境

    虽然俄罗斯对发展本国旅游业显得十分上心并准备有所动作,但业内人士还是指出,俄要想振兴本国旅游业除了举办“旅游年”,还应切实改善本国的旅游环境。比如导游问题,拉季科夫20日就承认,俄目前能够讲汉语的导游数量虽有所增加,但依然严重不足。这不仅涉及如何更多地吸引中国游客问题,而且还与保护俄导游市场有直接关系。拉季科夫称,到目前为止,俄会讲外语的旅游导游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资质注册标准,这使得此市场的管理较为混乱。一些外国旅游团不得不自己直接带导游到俄罗斯旅游,这让外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打了折扣。

    此外,俄罗斯政府希望外国旅游者不仅浏览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地方,还希望他们去大自然中旅游。但受俄国内交通成本和交通条件限制,外国游客不大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和更大的精力,深入俄内地走一走、看一看。

    3月1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有关俄罗斯旅游业发展前景的会议上说,俄有能力使来本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流量翻番,将目前世界第59的游客流量名次大大提高。梅德韦杰夫在这次会议上坦言,他对目前俄国内旅游业的发展不满意。他说,“在发挥旅游潜力和国际专家的评估方面,很遗憾,我们排在第59位,同时我们应当明白,我们是这个星球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而每年来我们这里的外国游客不超过200万。”

    梅德韦杰夫强调,“我们具有促进外国游客流量增长的基本条件。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评估,俄每年有能力接收至少7000万人次国内外游客,而2011年的游客流量总数大约为3700万人次。也就是说,这个数值至少可以翻番。”

    梅德韦杰夫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指出,限制俄罗斯旅游业发展的因素包括宾馆酒店陈旧却价格昂贵、俄国内交通不发达却价格不低、俄旅游行业服务态度不佳、赴俄旅游签证办理手续复杂、赴俄后落地签手续落后。他指出,“这些问题都可以尽快解决,当然其中一部分问题需要我们更多投资和投入。”

    在此次会议上,梅德韦杰夫责成政府制定未来数年的旅游业扶持计划,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减少阻碍,并建议将来成立一个联邦中央机构负责发展旅游业。他说:“我们还将为旅游服务和国内外市场需求提供信息支持。”他表示,发展旅游产业的工作在其今年5月组成新一届俄罗斯政府后仍将继续。

分享到:
“旅游年”让中俄百姓面对面
俄旅游项目能否吸引中国投资商
狮虎兽在西霞口野生动物园诞生
旅游企业公开募股要注意什么
“2012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活动启动
昆明五一将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
世界小姐总决赛
7月鄂尔多斯揭幕
千店时代
7天致力提升会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