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域外之音

总有些报道让我们惊叹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2 版)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时候外人一句话会点醒局中人。这几日,看到几篇海外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颇为惊叹。

    3月18日,《洛杉矶时报》发文说,几百万中国人还住在窑洞里。其中多数位于陕西省,那里的黄土高原拥有独特的黄色多孔土壤,挖掘起来很容易,挖窑洞居住也就成为一种合理选择。较好的窑洞从山体突出,并用砖加固,有一些窑洞横向相连,这样一家人便能有几个房间,而且通电通水。

    竟然有3000万“窑洞”人。这个数字,相当于整个大洋洲的人口,不能不让人惊叹。更神奇之处在于,延安周边一座“三室一卫”的窑洞(约合70平方米),可以卖到4.6万美元;一座简单的一室窑洞,也可以以30美元/天的价钱出租。

    看了报道,只能感慨自己对国情太不了解。如报道所言,窑洞未必是落后的代名词,倒是许多中国人的“窑洞”概念落伍了。

    窑洞未必落后,血汗工厂也未必那么狠。美国公共广播节目《生活》16日说,该节目组正撤回对苹果的供应商的批评性报道,因为讲述者迈克·戴西凭空添加了一些细节。该节目的主持人埃拉·格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戴西向他和节目制片人布赖恩·里德“撒了谎”,谎言涉及戴西在富士康遇到的受伤工人的细节。

    撤销报道对于美国《生活》节目来说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尴尬事情。格拉斯没有告诉听众,在核实事实的阶段,至少有一个理由怀疑戴西的故事——当被问及翻译的联系方式时,戴西说自己找不到她。戴西还说,他在节目中改换了她的名字。

    对事实进行反复核实,这是新闻从业者必须遵守的专业底线。我个人就曾碰到《纽约客》记者采访完后,杂志再派专人打电话核实的事。不过这些年,西方媒体业从不消停,从记者编新闻到报纸搞窃听,啥事儿都有。因此,不可迷信它们,凡事还要多思考。

    对中国的报道,俄罗斯也开始增加。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5日发表题为《为何人创造了经济奇迹,而我们没有?》的文章,作者为叶夫根尼·别利亚科夫。文章追问,中国的现代化经验能否为俄罗斯所用?究竟有哪些因素妨碍了“俄罗斯奇迹”的诞生?

    文章总结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1,所有投资者都是尊贵的客人;2,模仿和生产;3,工作、工作再工作;4,学习、学习再学习;5,宁静以致远。

    看了这份总结报告,有点哭笑不得,不禁惊叹于俄罗斯人的超现实主义逻辑思维。站在中国的角度看,投资者是客人,获取超国民待遇,这在俄罗斯肯定行不通;模仿和生产,其实不乏侵犯知识产权和“山寨”;工作、工作再工作,就是无休止地加班,这是俄罗斯人基本做不到的;学习,倒是真的优点,但如果俄罗斯人来中国的学校念书,恐怕就不会认为这是优点了。最后一项,宁静以致远,意思是说,中国人的优点之一是善于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未雨绸缪,考虑相当长远,考虑到了50年后的事情,而俄罗斯的政治家,只会紧盯下一届选举。说这句话的人忘了,中国一直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分享到:
与其领导劝退,不如公众督促
权力能否重建道德
且慢定性“消费成为经济第一拉动力”
总有些报道让我们惊叹
大学图书馆对公众开放需谨慎
哎,“死没死证明”还得花钱买
微言快语
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