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哎,“死没死证明”还得花钱买

胡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2 版)

    有网友21日发帖称,山东菏泽市牡丹区规定退休老人须花5元买“死没死证明”,还必须到场证明自己没死才能继续领退休金,否则就认定为死亡。对此,牡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称,网友所说表格不是“死没死证明”,而是指纹验证表,需要领取退休金的老人按指纹确认身份。至于是否卖5元,对方称不清楚,“好像是这样”。工作人员表示还有“异地验证”,但未透露具体情况。(《南方都市报》3月22日)

    一张纸5元,当然有些贵。这是一张证明自己依然活着的纸头,老百姓叫它“死没死证明”,官话则是“监控离退休老人死亡验证系统”。无论离退休老人身在哪里,每年都要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在指定的纸上按上你的手印,集体面对一次死亡验证。

    毫不讳言,时下一些地方离退休老人去世、家属隐匿不报的情形,确实时有发生,这种贪吃贪占不仅极大浪费了公共资源,也给正常的养老金支付工作形成了一定困扰。无论是从相关政策规定出发,还是出于社保部门的职责与使命,都应切实加大核查力度,及时清退已去世老人领取资格,实现有序发放。

    不过,以“死没死证明”的方式让老人自行认证的方式,尽管高效,却不免失之简单和粗暴,对于老人明显是一种刺激和伤害。

    国家政策确实规定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年必须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一次”,问题是,这样的资格认证为什么一定要以指定时间和地点的方式进行?“指纹认证系统”对社保机构而言,倒是方便,却让离退休老人不堪其扰。

    而且,区区一张认证纸,居然收取5元,当地社保部门也存在滥设名目、收费敛财的嫌疑。离退休老人按月领取养老金是一项法定权利,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权随意克扣或盘剥。社保机构有什么依据让老人们额外支付5元认证费用?即便是国家规定的年度认证,也应列入社保机构的行政费用,而不该强迫老人掏钱。

分享到:
与其领导劝退,不如公众督促
权力能否重建道德
且慢定性“消费成为经济第一拉动力”
总有些报道让我们惊叹
大学图书馆对公众开放需谨慎
哎,“死没死证明”还得花钱买
微言快语
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