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2 版)

    早晨的遭遇堪称奇遇!装有车票的钱包,昨晚被两位农民工兄弟在小区门口拾到,因手机打不通,他们竟特地赶到南站,广播找失主!送到我们手中时,啥都没多说,只催促快些上车!他们的朴实,与车站人员的冷淡、事不关己,让我为身为都市人而羞耻!很遗憾没能好好谢他们!也不知如何谢!用钱谢,怕玷污这善意。 

    ——心理月刊主编王珲

    自由、民主就是最终价值吗?人心安乐、欢喜才是最终价值。中国传统文化有没有普世价值?“仁”,两个人组成,就是我心中有你。这是星云法师解答我的提问。          

    ——肖锋

    海子:生命只有两天,一天活着,一天死去。3月24日,是诗人海子的生日。提前纪念一下这位曾让我在遥远的西北的寒冷中感受过诗的温暖的灵魂。我现在还能感觉到第一次读他的诗的感觉。              

    ——师永刚

    武汉大学在樱花时节,收或不收门票,都是问题。可否每年借此广邀五湖四海名师民众,办成免费、开放、展示传统的“武大文化节”:沿樱花道布置并展示百年成就、师生丰采;举办运动会学术会演讲会模拟法庭,以此诠释“弘毅拓新”之校训,周告世界武大有樱花之美珞珈山之灵秀,更兼历史沧桑。若此,花期虽将谢幕,武大情怀长存!    

    ——张欧亚

    意大利律师宣誓时使用的誓词是:“我宣誓,为了实现公平正义和维护国家利益,我一定公正无私,认真努力地履行我的职责”。 希腊律师与国家公务员宣誓的誓词相同:“我宣誓忠于国家,遵守宪法和法律,并认真履行我的职责”。法国则是:“我谨以一个律师的名义起誓,我一定严肃认真、公平正直地执行职务。 ”

    ——吴祚来

    在波士顿艺术馆的书店花了个块儿八毛买了本降价的印刷精美的书,《电影偶像之伍迪艾伦》,印刷、装帧都好。翻开一看,赫然写着:中国印刷。美国啊,不带这么欺负人的,连本书都交给中国工厂,这污染就是这么来的。

    ——许身健

    民国22~25年,商务印书馆聘请江苏第一师范附小、尚公学校教员:宗亮寰、杨玉书、沈百英、吴研因等,用三年多的时间,编辑分级阅读《儿童文学读本》八册,编校者吴研因、庄俞。全书之精美,今天读来,仍然让人赞叹不已。

    ——俞晓群

    2008年的今天,我第一次见到小崔,正式加入他的口述历史团队。4年过去,我采访了将近200位老人,年龄最大的超过百岁,采访最长的持续了两年,而最短的只有几分钟,老人昏睡在病床上,没说一句话。这是我的又一个大学,还在上。

    ——老腻

    晚清七十年,中国至少浪费了六十年。先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将学习人家作为灭人家的理由;接着提出“中体西用”,发誓只学科技不学体制;直至甲午战败,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走上维新,方才找到一个比较正确的道路,然又被政治野心家煽动民粹所破坏。痛定思痛,终于弄清了中国发展只是自己救自己。

    ——旁观者马勇

    为什么现在谣言满天飞?除了公民自己缺德、法盲的因素外,更主要的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度不够、危及公关的乏力、权力运行的神秘和社会监督渠道的狭窄。因此很多正经严肃的大事在民间往往扭曲成让人啼笑皆非的娱乐事件。要知道,谎言重复一千遍便是真理,这不仅适用于戈培尔,也适用于民间。

    ——石述思

    好莱坞的主流片子几乎都折射共同的价值底线:尊重家庭、尊重个体、尊重生命。你能感觉到,导演也有把握地确信观众认可这些价值、相信这些价值。它们的庸俗是温情的庸俗——中国电影缺少这种东西。似乎没有某种价值让观众和导演共同地信奉不移、尊重不渝。  

    ——押沙龙

    人到中年的取舍:1、把时间分给靠谱儿的人和事;2、该花的钱一定花,不做金钱的奴隶;3、与跟生命有关的人交往,放弃与生命无关的人;4、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5、把工作分出去,自己做不一定比别人做的好;6、杜绝事必躬亲,学会抓大放小;7、事缓则圆,做事不必太急;8、做大自然的挚友。 

    ——绿空的微博

    【许小年:我已放弃股市研究】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一两项政策就能解决,也不是一个新领导的新思维就能解决。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的经济一样,它的整个系统都出了问题,所以我已经放弃对股市的研究。 

    ——金融家微博

分享到:
与其领导劝退,不如公众督促
权力能否重建道德
且慢定性“消费成为经济第一拉动力”
总有些报道让我们惊叹
大学图书馆对公众开放需谨慎
哎,“死没死证明”还得花钱买
微言快语
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