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十四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在理想的路上前行,很幸福

实习生 陈鹏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6 版)

    3月22日,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之磊、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对外经贸大学的老师李海英来到中青在线演播室,做客第十四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共同讲述他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和华丽转身的经历。

    1999年和2000年,童之磊发现当时在网络上很多知名作家的作品被别人免费使用,作家投诉无门。他想到,“能不能创造一种新的模式,用数字模式将原来的出版作品实现在数字时代的正版出版?”创业之初,曾有很多人劝童之磊放弃,这个在中国肯定做不成。但童之磊却不这么认为,他坚信只要方向选对了,是一定可以走通的。对于自己的创业,他常打比方是选择一个地方往下打,打不出水,也会打出油来,油打不出来也一定会打出岩浆。

    有了想法,也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后,童之磊很快成立了“中文在线”,可就在公司成立不久,全球高科技股的风向标纳斯达克崩盘,互联网公司市值缩水了95%,很多投资商不打算投资了,无奈之下童之磊将公司卖给了香港泰德集团并出任执行总裁。几年后,为了“中文在线”能有一个自由发展空间,童之磊决定再次将“中文在线”买出,他也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

    在企业创新理念的引导下,如今“中文在线”的发展已从当初的“披荆斩棘”走向了“势如破竹”,公司先后与中国移动推出了手机阅读出版、与汉王阅读厂商推出了电子书的出版,同时创新了全媒体出版模式。

    同样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任芳没有去继承家里的产业,而是去做了一名老师。任芳总是和身边的人说,自己幸福指数最高的时候是在幼儿园当老师时,虽然物质条件没有现在丰富,但每天骑自行车上班的路上都是唱着歌,每天就跟一帮孩子在一起,特别地开心,家长也都是笑着把孩子送来。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任芳听说已经有人自己办幼儿园,而且办得比较成功。经过反复考虑,任芳把自己想办民办教育的想法和父亲说了,原本以为以丢到国营单位工作为代价的想法会被拒绝,但父亲并没有反对,了解情况后,任芳的父亲决定全力支持女儿实现自己的创业想法。

    创办民办学校,让任芳觉得这是自己一生想做的事情,“当发现这就是我的价值时,就不会放弃,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和诱惑都不会放弃,会一直这样走下去”。在任芳的苦心经营下,西京学院已经获得社会和家长的充分认可,2011年,西京学院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具有研究生教育资格的民办院校。

    李海英最初是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专业老师,后来她主动请缨转到思政部担任思想政治课的老师。当时有不少领导和同事劝李海英还是留在国际关系学院做一个专业老师更符合前途发展,但她却认为思政课对学生和青年来说,可以解决人生观的问题。“专业课是解决工具性的问题,你拿了这样一个工具和手段,到底要在社会上做什么样的事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推动你不断向前进的动力来源是思政课要解决的。”李海英说。

    “为保险起见应该照着课本来讲,但是这样讲效果不好。尤其对文科生来说,高中时对这些内容就很熟悉了。”面对教思政课难度大的现实,李海英大胆地进行了教学改革。慢慢地,她在思政课上所讲的内容引起了学生的兴趣,现在她的思政课“几乎堂堂爆满”。

    “希望能够和我的学生一起帮助更多的年轻人,从一个小封闭空间走出去,为社会作贡献,帮助更多的人。如果能够确立这样的一种信念,相信他的人生一定会非常精彩。”李海英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分享到:
万立军:沙漠大棚种出有机蔬菜
乡村教师的坚守
银行收费为何引发舆论关注
聚民心谋发展 重民生促和谐
“母亲水窖”助180万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
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
在理想的路上前行,很幸福
报销九成医疗费用
大病患儿有了希望
武汉长沙南昌联办青年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