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频道

报销九成医疗费用
大病患儿有了希望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晓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6 版)

    春日的午后,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4岁女孩儿余晨曦(化名)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病床边正在播放动画片的电脑,一边拿起零食塞进嘴里。她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如果不是剃了光头,很难相信,这个可爱漂亮的小女孩,是一个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

    “这个病落到谁头上没准儿,要不是现在国家有这项看病报销政策,孩子的病我们根本治不起。”站在病床旁的小晨曦的爷爷老余激动地说。

    老余说的政策,是指在去年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后,小晨曦患的这种大病,可以享受医疗费用90%的直补。

    今年正月初八,小晨曦和在上海打工的父母回老家河南潢川过年,突然觉得腿脚没劲儿,重重地摔倒在地。在医院检查拍片后并没有发现问题,可小晨曦还是嚷嚷着腿疼。

    父母开始以为是孩子太娇气,并不太在意。春节过后,父母带小晨曦回到上海并进行了检查,结果孩子竟然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得知孩子患上了白血病,她爸当时就吓傻了。”小晨曦的爷爷说。之前看电视听说过这病,知道这病费钱费时还难治,当时就有人劝他们放弃治疗,别落个“人钱两空”。可放弃就等于让孩子等死。一家人商量之后,决定还是立即住院治疗。

    每天看着医院的结算单,小晨曦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星期下来,孩子就花费两万多元。为了筹钱,全家人开始多方联系。偶然间,他们听读医科大学的亲戚说,参加新农合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在河南的定点医院治疗,费用能报销90%。全家人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连夜赶回了河南郑州。

    原来,从2011年9月20日起,河南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在11个试点县(市)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规定两类6种重大疾病在定点医院定点救治,可以享受90%的医疗费用直补。其中,儿童白血病救治采取单病种限额付费,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则采取单病种定额付费。此外,在限额标准以内的医疗费用,新农合补偿比例为70%(不再设起付线),医疗救助补偿20%,超出限额部分费用则由定点救治医院承担。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朱兴虎介绍,一提起白血病,很多人都认为是不治之症,其实,小儿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治愈率高达70%~80%。只要早期作出诊断,多数患儿有望获得治愈。但现实中,以前有很多像小晨曦这样的农村孩子,因为家庭收入低,无力承担沉重的治疗费用,而耽误了救治的关键期。

    有了这个大病定点医院定点救治报销政策,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据记者了解,以小晨曦为例,在经过细致诊断后定为中危组患儿,按规定,在省级救治医院定额付费是12万元,其中第一年诱导缓解和巩固强化治疗阶段费用是8万元(患儿家长只需缴纳10%即8千元),第二、第三年维持治疗阶段费用是两万元,如果是在市县级救治医院治疗,费用则更低,患儿家长需承担的费用也会更低。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规定,过去费用结算都是先由个人垫付,再到当地的新农合经办机构报销。现在,政府为了减轻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所有费用先由救治医院垫付,患儿出院时,家长只需按照实际医疗费用的10%结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

    “孩子2月10号开始第一阶段的检查和治疗,头一个月的治疗费是1.6万元,我们只用付1600元。”小晨曦的爷爷说,“有这个报销政策,给孩子看病就有希望了。孩子的病能看好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会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据河南省卫生厅统计,截至2012年2月底,此项新政策实施短短5个多月,河南省共有6342名重大疾病患儿享受到政策救助,获得补偿资金达1.34亿元。

分享到:
万立军:沙漠大棚种出有机蔬菜
乡村教师的坚守
银行收费为何引发舆论关注
聚民心谋发展 重民生促和谐
“母亲水窖”助180万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
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
在理想的路上前行,很幸福
报销九成医疗费用
大病患儿有了希望
武汉长沙南昌联办青年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