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列车员赵桂玲身患癌症,医生说最多再生存3到5个月,
但由于同事精心照料,9个月过去了,她仍在与病魔抗争

220颗爱心陪护演绎生命奇迹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陈有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5日   01 版)

    郑州铁路局客运段福州车队第三包乘组列车员赵桂玲去年6月查出患晚期胰腺癌,医生说她最多再生存3到5个月。然而,9个月过去了,在单位220位同事的轮流爱心陪护下,赵桂玲至今依然在与病魔顽强抗争。医生说,这是220颗爱心演绎出的生命奇迹。

    没有血缘的爱心传递

    赵桂玲今年48岁,早年离异,女儿随丈夫生活。去年6月16日,她因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问她:“你的家人呢?”她说,家中就她一人。医生告诉她,是胰腺炎,最好住院治疗。

    赵桂玲离开后,医生打电话找到赵桂玲所在的单位,要见其单位领导。福州车队党总支书记郭喜梅立即赶到医院。医生对郭喜梅说:“赵桂玲得的是晚期胰腺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肝、胃,已失去根治性手术的机会,只能作保守性治疗,这样的病人平均生存期为3~5个月。”

    赵桂玲老家在内蒙古,家里也没有至亲之人。当她得知自己的真实病情后,想放弃治疗,车队劝住了她。后来她考虑车队人员紧张,想让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回来陪护她。郭喜梅对她说:“孩子的学业不能放弃,你所在的班组和车队就是你的亲人,就是你依靠的大树,你安心住院就是了。”

    开始,赵桂玲所在的第三包乘组列车长张勇将18名女职工分为两班,利用休息时间轮流照顾她。后来,因为治疗时间比较长,包乘组又动员班组全体职工,每班由一个女同志和一个男同志搭班,男同志负责做饭送饭,女同志负责陪护。

    最让张勇为难的,是星期天的排班。因为班组职工年龄相近,他们上学的孩子在周日才能回家住上一天,这一天不少职工都必须陪孩子。车队另外5个班组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踊跃报名加入陪护行列。

    就这样,从2011年7月起,整个车队能够到医院陪护的220名干部职工,由党员、工会小组长带头,每个车班每趟车退乘后轮流抽出两名职工,像上班一样到医院陪护赵桂玲,开始了一场没有血缘的爱心传递。各组列车长在排班时,考虑得非常周到,会做饭的和不会做饭的搭档,家离医院近的和离得远的搭档,陪护过病人的和没有陪护过病人的搭档,家中孩子小的和孩子大的搭档。

    时间一长,同病房的人开始纳闷:“赵桂玲的家人咋这么多?”后来才知道,来陪护的全部是单位的同事。

    一日三餐百家饭

    福州车队在河南洛阳。赵桂玲就诊的洛阳第三人民医院条件较好,一日三餐有食堂师傅把饭推到病房走廊出售,但陪护赵桂玲的同事们,为了让她吃得好些,自掏腰包到街上变着花样购买早饭,午饭和晚饭,则由陪护的职工回自己家中做好送来。

    因为多次化疗非常痛苦,赵桂玲有时候病情发作起来就情绪反常,弄得陪护的同事很尴尬。

    对此,车队队长刘宏志劝大家:“我们郁闷了可以对家人发泄,她对谁发泄?我们220名职工都是她的家人,我们都多担待一点。”

    有一次,五组的同事郭春梅在喂饭时,赵桂玲突然情绪激动,大声喊着:“我不吃你的饭,你给我出去!”郭春梅只好在走廊站了一个小时。同事李金兰在家蒸好的包子、做好的馄饨刚送到医院,赵桂玲却说想吃米线,李金兰就又赶紧出去买米线。

    车队党总支书记郭喜梅每周都至少要去医院看赵桂玲一次,每次去都为她买好吃的。有一次,郭喜梅买了10元一碗的米线,赵桂玲一口气就吃完了,说:“真好吃!”那天后,郭喜梅就告诉陪护的其他同事,赵桂玲喜欢吃哪家卖的米线,并说明这家米线店的地址。

    医生张向淼打趣地说,病人吃的是百家饭,营养丰富,因此病好得也快。

    医院最幸福的病人

    因为工作的特点,虽然在一个车队,外班组的许多职工以前并不认识赵桂玲。有时候,喂了一天饭,赵桂玲也不知道陪护的人叫什么。二组列车长孟洁之前就不认识赵桂玲,但是该她的组陪护时,无论谁家有了事,她总是乐意到医院顶替。有一次,在和护士一起帮赵桂玲排尿时,不小心尿溅到了脸上,她洗洗脸,又坐到病床前继续陪护。同事张久月伺候过婆婆,有丰富的陪护经验。当赵桂玲不慎将大便拉在床上时,她二话不说,先后用了5盆热水,把病人身上洗得干干净净。

    郭喜梅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原来有两个值班表:干部值班表、添乘交路表。从去年6月到现在,那里又多了一个“医院陪护值班表”。全车队6个班组220名职工,哪天该谁到医院陪护了,她都像对待工作一样整理得清清楚楚。她上班添乘回来,总是先到医院看看,放心了再回家。同时,为病人办大病手续、退公积金、组织职工捐款等具体事务,郭喜梅都处理得有条不紊。

    3月5日,赵桂玲病情突然加重,失去知觉,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远在130公里外的客运段领导得知后立即表示:一定尽全力抢救。客运段工会主席尚新校多次到医院看望,并垫付5000元的医疗费用。因为抢救花费较大,车队同事开始自发给赵桂玲捐款。消息传出,不仅本车队的职工踊跃捐款,外车队的许多同志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3月8日,在昏迷3天后,赵桂玲奇迹般地苏醒,并恢复了正常。当同事把6370元捐款送到赵桂玲手中时,她激动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没有感到过孤独,有同事们的爱一直在陪伴我。我死了也不后悔了,来生我还想回福州车队!但是我真的不想走!”和赵桂玲一起搭了20年邻岗的同事李爱琴激动地说:“不要这样说,等你好了,咱俩还搭邻岗!”

    医生原来预计只有三五个月生存期的赵桂玲,至今已经治疗9个多月,经历了9次的化疗,依然在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并且精神状态非常良好。

    主治医生张向淼说:“赵桂玲是我们医院最幸福的病人!她的220个同事的爱心陪护,已经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而且,这一奇迹仍在继续书写。

分享到:
李长春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
220颗爱心陪护演绎生命奇迹
天津社区居委会全部实现“公推直选”
深圳试点“农民房”纳入保障房供应
50个俄罗斯家庭将来京体验四合院生活
新疆共青团近七成工作经费直拨基层
科学学位研究生能否报考医师资格仍无确切说法
广西在校大学生申办微企可享受政府直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