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卫生部称医学研究生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不变

科学学位研究生能否报考医师资格仍无确切说法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5日   01 版)

    在3月15日截止的执业医师考试报名中,很多地方设置了这样一个门槛:“科学学位研究生不得以研究生学历报考”,而这一点并未在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06版)》中明确提及,由此引发不少本科非临床医学的科学学位研究生的质疑。3月23日,中国青年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4日11时45分,卫生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分别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题为“医学研究生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不变”的最新信息。该信息称:“近日,有考生询问有关医学研究生报考医师资格事宜。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明确表示,对于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医学研究生,其报考条件仍执行原有规定,并已通知各地。”

    这是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医师报考政策是否调整”一事作出的首次回应。

    医学研究生的报考仍按2006年版规定

    这则“报考条件不变”的信息在星期六发出后,一些非临床医学的科学学位研究生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因为在他们看来,“可以继续报考了”。

    但也有学生表示不解:“其报考条件仍执行原有规定,并已通知各地”中提到的“原有规定”是哪一条规定并未明确说明。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致电卫生部医政司,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占线或无人接听状态。

    一名山西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发给记者一份其在今天中午12时左右与卫生部医政司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录音。录音中,这名学生问:“执行原有规定中的‘原有规定’是哪个规定,是(20)06版的还是(20)12版的?”

    “(20)12版的就没出。”工作人员答。

    “就是说,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定?”

    “对。”

    这名学生继续问:“就是说我们工作一年的,即便是跨专业(记者注:本科非临床专业)的科学学位研究生也有资格报考?”

    “因为有些情况我也不了解,只要符合(20)06版的条件就可以,好吧?”这位工作人员说。

    “按照去年的那样子就可以是吧?”

    “是的。”

    随后,记者联系上安徽医科大学、四川北川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等多名于今天中午询问卫生部医政司的学生,从他们向记者提供的录音中,可以听到类似的答复,“通知上所提到的‘原有规定’即2006年版的(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但是当问及按照原有规定,本科非临床专业的科学学位研究生是否可以报考时,工作人员答:“原有规定有很多,对研究生的种类也有很多,我没法回答,但是如果符合(20)06年的规定就可以报考。”

    从该工作人员的回答,以及卫生部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官方网站上仍有的2006版规定可以看出,截至目前,卫生部尚无新版即2012版的《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

    根据原有规定即2006版规定的说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含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学专业的临床博士、硕士和七年制及以上的长学制毕业生,在学期间必须具有相当于大学本科的一年毕业实习和一年以上的临床工作实践,方可在毕业当年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该规定只是针对临床医学等专业和“博士、硕士”等学历作了相应的界定,却并未明确提及科学学位研究生是否可以报考。对此,一些学生仍感担忧。

    按原有规定仍无法报考,此前能够报考是学校把关不严?

    这种担忧来自于某视频网站上一段题为“科硕开会录音”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女老师针对近些天“科学学位为何不能报考执业医师考试”等医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一名华中科技大学2010级临床专业研究生透露,这段视频是在23日下午该校举行的一场研究生导师见面会上拍摄的,这一点从视频内容中多次提到的该校及在场一位副校长的名字可以得到印证,而视频中的女老师则是该校研究生院培养处的一位负责人。

    “一些学生称‘我不清楚,招生的时候你没告诉我’。”她说,“科学学位研究生如何培养是有文件规定的,大家可以回去再翻翻培养方案,历届的培养方案对于科学学位的界定,在培养目标里面没有一个字,提到临床能力的培养……”

    这一点很快引起了该校科学学位研究生的质疑。在该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科研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08版)》,这份培养方案更新于2011年8月31日,是该网站上最新的一份有关科学学位的培养方案。在儿科学、妇产科学、急诊医学等近20个专业的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上,其培养目标的第三条有些专业提到了“能胜任本专业的教学工作,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但大部分专业则说“能胜任本专业的临床工作,具有独立或协助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和“能胜任本专业的临床和教学工作,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针对即将毕业的临床专业科学学位研究生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能否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位负责人也进行了解释。

    “还有的学生说,以前的学生都能考,为什么到我这里突然就不能考了?”这位负责人说,“国家的政策一直都是不允许考的,我们学校也是从学生就业的角度考虑……原来200多名科学学位的人数很多,他们基本上还是在临床的,所以我们认为针对他们的实际培养还是有这个(临床)能力的,而且用人单位也很认可,所以原来(这些科学学位的研究生)都的确报了。”

    “其实严格来说,是我们做的,起码是不规范,或是,没有严格地执行国家的文件,这是对自己承认错误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说,“所以,从卫生部的层面上,没有老人新人一说,他们的政策是一贯的,只是我们下面厅局级、学校在执行政策的层面上(没有做好)。”

    这一说法立即在学生中间引起热议。今天下午,记者从该校一名研究生那里得到了这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地报考审核能否通过仍模棱两可

    卫生部今天上午发出“执行原有规定”的信息后,青岛医学会官方网站随后发出了“关于研究生考生报名情况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说——

    各有关考生:今接到卫生部有关通知,以研究生学历报考的考生不需要提供学位证书,均只需提供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报名,即不再限制科学学位。当年毕业的研究生也不再限制科学学位。望考生看到后相互告知。

    该通知还附了国家医学考试网公告。

    这是卫生部的新信息发出后,地方卫生系统中有关“当年毕业的研究生也不再限制科学学位”解读最为明确的官方说法。但是,16时左右,这条紧急通知忽然被撤下,在该文章原有链接的位置已经没有任何内容显示。

    得知卫生部下发信息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名2009级研究生来到上海市青海路的医师资格考试办公室,希望可以根据“原有规定”通过今年报考资格的审核。

    “你这个研究生(学位)可能不行,你是搞研究的……”上海医师资格考试办公室一位程姓老师说。

    “我不是搞研究的。”这名学生说。

    “你本科读的什么?”

    “预防医学,但我研究生读的内科学,属于临床医学专业,可以报考吧?”

    “我现在没办法回答你……”从这名学生给记者提供的录音中可以听到,程老师顿了顿,对学生继续说道,“你研究生阶段读的是内科,也是上临床的,我是赞成你考的,但是我们这么多年下来……”

    一旁的工作人员补充说:“因为从毕业证书上很难看出来你们是科学学位还是专业学位。”

    “卫生部已经发通知了,按照原有规定来走。”

    “是今天中午11点40发的吧。”程老师说。

    “是啊,我们都看到了的。”

    提到这个通知,这名工作人员没有再继续解释下去,并对这名学生说,“你星期一下午再来吧,现在定不下来,还要请示卫生部。”

    一名苏州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在苏州当地收到了类似的回复。他告诉记者,“资格审核的地方确实把我的材料和钱(记者注:报名费)收下了,但是否一定能够通过审核并没有说,要等到周一,他们向卫生部医政司进一步明确后再作决定。”

    针对这种模棱两可的答复,不少学生更加困惑,按照原有规定,临床医学的科学学位研究生到底能否以其研究生学历报考,是否有个明确说法?今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卫生部新闻部门,但一直无人接听。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相关文章:

    医师报考政策是否调整引关注

分享到:
李长春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
220颗爱心陪护演绎生命奇迹
天津社区居委会全部实现“公推直选”
深圳试点“农民房”纳入保障房供应
50个俄罗斯家庭将来京体验四合院生活
新疆共青团近七成工作经费直拨基层
科学学位研究生能否报考医师资格仍无确切说法
广西在校大学生申办微企可享受政府直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