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规范外文版”发布,“走出去”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企业由输出劳务到输出标准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10 版)

    首批“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规范外文版”近日在京正式出版发行,意味着中国交通标准“走出去”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将促使中国企业在交通建设产业链上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董事长周纪昌认为,此次首批12本“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规范外文版”正式对海外发布,中国建设企业走出去终于有了自己的外文标准,这将为中国交通建设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标准走出去早已具备实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专家曾就建设泗水—马都拉海峡大桥进行过可行性研究,但终未能落实。2004年,中国交建与印尼签订了该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大桥在2009年就已建成通车。这是东南亚最大的跨海大桥,也是海外以“中国标准”来设计、施工建设的最大的现代化斜拉桥工程。虽然“中国标准”早已存在,却没有统一、规范的外文版,这让周纪昌扼腕叹息:“技术标准没有相应的译本做支撑依据,中国企业在争取采用中国标准时缺乏说服力,甚至当有国家提出愿意采用中国标准时,由于语言障碍,错失成交机会。”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已累计签订合同额84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390亿美元,2011年,新签合同额达到142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34亿美元,均创造历史的最高水平。

    “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对外承包业务的发展,不能停留在数量和规模的增长上,要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我国工程领域标准规范走出去就是其中重要的工作环节。”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按照中国的标准规范体系,中国已建成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快和海拔最高的铁路,运营着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项目被海外誉为“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因此,“外文版的率先发布,是对外承包工程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中国企业在更高层次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让世界广泛接受我们的标准体系”。     

    中国技术吃亏在没有外文版

    在全球工程承包市场上,中国企业已经有了足够的竞争力,承建了一大批高难度工程,国际市场份额也不断提高。但是,中国企业仍然底气不足。项目的资金、技术、材料、人员、施工都是中国的,却要采用西方标准建设,这种被动局面难以有效保证中国企业的技术效应和经济效益。

    由美国杂志《工程新闻记录》评选出的2010年度国际工程承包商“225强”名单显示,入围的37家中国企业大多排在100名之后。“225强”企业平均完成海外工程营业额约为17亿美元,是中国企业的1.8倍。

    周纪昌告诉记者,中国技术水平并不比欧美低。与欧美标准比,因为没有外文版,中国标准在世界上的接受程度基本是零,“因为外国人看不懂中文版,而推出中国标准外文版的真正想法是让我们的设计和咨询走出去”。

    在“走出去”战略中,由一个标准体系带动背后多产业发展,已成行业共识。中国标准“走出去”、被国际普遍认同和接受后,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空间和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不但在高端市场中能够获得份额,也有利于增加整个产业链条上“中国元素”的比例。    

    中国经济真正实现国际化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掌握技术标准就意味着控制了国际竞争的主导权,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是规则的制定者,就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发达国家正是凭借其主导的标准体系,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认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是中国经济真正实现国际化的实质性一步,也是世界经济真正融入中国经济的标志之一。在他看来,交建标准外文版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经济的合作产生重大影响,在海外工程承包中推行中国标准,有利于打破西方的技术垄断,大幅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益,激发创新的活力,推动技术进步。

    周纪昌认为,此次“中国交通建设标准外文版”的推出为中国标准国际化打通了一个出口,海外工程承包中推行中国标准可以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大幅降低企业成本;可以促进国内产品和技术的出口,带动更多企业整体“走出去”,进而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间合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东道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海外工程东道国使用中国标准,可以促进国内产品和技术的出口,有利于我国发挥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作用。”李若谷认为,支持海外承包工程项目,不仅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且可以促进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从而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力量。编译出版外文本对东道国的作用不可忽视。此举可以带动中国的海外投资,有利于企业投资成本下降,可为企业增加海外投资,推动东道国经济的发展,增强世界经济的整体实力,使多国人民受益。中国海外投资的增加,使世界经济整体实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分享到:
卖不卖国企
中国企业由输出劳务到输出标准
不应仓促打开利率市场化的泄洪闸
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呈现提升
中国建设银行“母亲健康快车”发车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