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10 版)

    发改委支持大型煤炭企业上市融资

    3月22日,发改委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煤炭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大型煤炭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煤炭生产开发,引导非公有制煤炭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改造。

    煤炭工业对经济发展尤为重要。我国煤炭人均资源量少,东中西部结构性的问题比较突出,行业生产效率远低于先进产煤国家水平。随着煤炭生产和运输成本上升,煤炭工业发展放缓脚步。短期看,我国煤炭需求旺盛,造成供不应求。大型煤炭企业上市融资能帮助煤炭企业缓解资金的压力,从而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中粮将进军养猪业

    中粮集团日前向媒体透露,计划在2012~2015年期间,投资20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3月10日,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在该市剑阁县建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中粮集团官方称,在湖北、天津、江苏的21个生猪绿色自养基地,形成了120万头的生猪养殖能力。

    除中粮外、武钢、联想、网易、复星集团、高盛等企业均涉足养猪业。养猪在中国的时髦,一方面出于利润,一方面出于国家补贴。据悉,自2009年起,国家每年拿出25亿元补贴生猪标准化养殖大户。中国农业正在逐步向规模化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做得好的农业企业会有利润。农业很复杂和灵活,跨行业资本进入养猪业存在一定风险,中粮作为养猪业的新手,效果如何还要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退休

    3月22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董事长王建宙退休,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接任董事长一职。自2004年起,王建宙已经在中国移动掌舵7年,在这7年间,中国移动完成从单纯移动通信服务商向移动应用供应商的转变,并成为世界用户数最多的电信运营商,但也面临着语音业务赢利能力弱、移动互联网发展不够等新的挑战。

    从2G、3G直到4G,王建宙经历了三代移动通信的演变,通信产业的两次技术变革CDMA技术和移动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也都由他主导。3G时代的到来,使得3家运营商在一个新的起跑点上竞争。对于奚国华来说,需要找准中国移动的定位,解决问题、迎接挑战,把中国移动带入更高的层次。中国移动方面表示,TD-LTE技术(即4G)的商用将会加快推进,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动力。

    腾讯进军互联网电视

    3月21日,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的未来电视与腾讯宣布合作,未来电视将把腾讯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引入互联网电视平台。双方透露,TVQQ、腾讯视频等将通过未来电视的机顶盒终端进入百姓家。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电视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将具有更大威力和潜力,将使很多互联网应用走进客厅。

    调查机构Digital TV Research预计,中国作为最大的电视机存量市场,互联网电视用户数发展速度将全球领先,有望在2016年突破1亿。自2010年起,广电总局已经先后发放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包括百视通、华数、南方传媒等已经着手运营互联网电视业务。已经成功抢占个人电脑和手机等移动终端的腾讯当然不会落后,抢先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电视将成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网络新兴产业。腾讯新业务拓展速度快,更要注重发展策略,以免影响专注力。

    宜家在中国扩张

    瑞典家居巨头宜家家居宣布,未来将加速在中国的扩张,从现在到2016年,宜家计划每年在中国增开3家店,以提高市场份额。据悉,宜家在中国的市场收益已经连续两年增长超过了20%,2011财年中国区的销售额达到49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家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宜家产品在中国并没有价格优势,反而被很多人认为“太贵”,成为阻碍其在中国发展的一大因素。宜家采用“削价”方式拓展中国客户的数量,在过去的12年里,宜家一直在降价。宜家加速扩张、增加门店,使得物流、供应链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从而降低成本。宜家在中国出售的产品中约有65%采购自中国,降低了供应链成本。有中国顾客表示喜欢宜家的体验营销。

分享到:
卖不卖国企
中国企业由输出劳务到输出标准
不应仓促打开利率市场化的泄洪闸
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呈现提升
中国建设银行“母亲健康快车”发车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