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采访手记

医者贵有仁心

杨清仁 黄显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8日   01 版)

    采访陈菊梅教授的领导、同事、学生,他们娓娓道来的都是一个又一个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

    “医者,最重要的是‘仁心’,要能在病人面前弯得下腰,这是当个好医生的基础。”来302医院就诊的很多是传染病病人,陈菊梅总是微笑着和他们握手。她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就什么也不怕了。”

    2月的一天,一位预约好的患者没来,手机也打不通,80多岁的陈菊梅教授一直耐心等到12点半。患者气喘吁吁赶来,原来车坏在路上了。患者告别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

    耳濡目染,302医院的年轻医生们也养成了陈菊梅的工作习惯,那都是一些细节:为病人查体前,先看看诊室的门关好了没有;先把听诊器捂热,再放到患者的身体上;开处方时,向患者详细解释为什么要开这些药,平时要注意什么。病人离开时会发现,陈教授的办公室电话、家里座机号码都写在了病历本上。

    一些患者说:“就是妈妈,对我也不过如此啊!”

杨清仁 黄显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3月28日 01 版

首尔核安全峰会举行
深化合作 提高核安全水平
一辈子做个好医生
医者贵有仁心
叙利亚政府已接受六点建议
湖北严查白鹿春公司骗补事件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