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李斐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8日   10 版)

    吕清海:落马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一部新片,叫做“市长42天”。故事的开头荡气回肠:去年7月9日,男主角吕清海以303票全票当选河南漯河市市长。在掌声中,他发表慷慨激昂的就职演说:“任何一个政府领导干部,只要他不能执政为民,解决不好自身廉洁问题,都应该‘下岗’。”

    吕市长说得太好了。没错,秉公执法的政府就得这么做。正是如此,纪委的同志在吕市长上任42天后,来到了政府会议现场。他们耐心地听完了市长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可实在等不得他“部署下半年工作”,就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将其带走“双规”。

    这部新片最大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上映场所,不是电影院,而是真实的官场。不过我敢打赌,即便它能上映,也一定不卖座——以为是个正剧,可故事结局堪比恐怖片,我想谁也不想看第二部。

    警察:错位

    小时候玩游戏,大家都爱扮警察。因为警察跟坏人斗智斗勇,总有办法破案。你看人家河南三门峡市森林公安局的三名警察,就很有想法。所在大队的办案情况老是排倒数第一,三个人合计了一下,不就是抓坏人嘛,卖根雕的老吉看着挺合适的,不如就让他“犯法”吧。

    于是,他们给老吉编了一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制品”的罪名,还正儿八经地组织了一场抓捕,这场办案游戏大功告成。可是,检察院可不玩游戏,厉声叫停:犯法的不是老吉,而是这群号称在“执法”的人。

    游戏终于告一段落,老吉无罪释放,三名警察却也免于刑事处罚,副局长还有乌纱帽,警察也还穿着蓝制服。原来小时候的游戏一直玩到今天,可我明明记得这游戏的规则是,警察要除暴安良,罪犯要接受惩罚,在公正面前,谁都不能耍赖皮。

    撑伞女孩:无名

    不知道武汉人老郭是不是和戴望舒一样,幻想过自己会遇上撑着伞的南方姑娘。只不过这一场相逢可没有诗情画意,下着雨的深夜他骑车摔伤,昏倒在路中央,等他苏醒时,发现自己已经坐到了路边,身边还有一直为他撑伞挡雨的两位姑娘。

    摔得左眼青紫的老郭已经不记得她们的模样,也没问出她们的名字。老郭猜她们是赶着回宿舍的女大学生。他很想再当面谢谢她们,如果没有这两位好心人,说不定自己会成了第二个小悦悦。

    没有名字,没有地址,甚至没有人知道她们的脸。不过我知道,想找到这样的人并不难,在下一个需要帮助的关口挺身而出的人,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你。

    平井秀和:吃大米

    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潜在的核污染可能是挡在他们和食用福岛大米之间不可撼动的围墙,但是在日本老人平井秀和看来,只要一个理由就能推倒这堵墙——为了孩子。

    这个68岁的老人希望,全日本的老年人联合起来,把所有福岛大米都吃光,因为只有这样,下一代才不会吃到这些“坏东西”。

    我不知道这位老人是不是明白那些满是生僻字的“放射性物质”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他一定是个心疼孩子的好父亲,如同疼爱我们的长辈一样,会把鱼肉让给孩子,骨头留给自己。对他来说,世界的规则非常简单——你快逃,我掩护。

    虽然不想伤这位老人的心,但是我必须说,这真是个馊主意。在一个某些机制“生病”的国家,或许并不需要用这种悲壮的形式。更何况,犯下错误的人并不是这些两手空空的平民,这些苦果就不应该由那些无辜的胃来消化。

李斐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3月28日 10 版

医学生之死
站着常思王国维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