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网络投票中那些简单情绪化的选项

完颜文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2 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一院”)发生患者捅死一人、致伤三人事件后,截图显示,腾讯网转载的此事件新闻报道后面,竟然有4018人次在网站设置的“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的投票中选择了“高兴”,而选择“愤怒”、“难过”和“同情”的,分别只有879、410和258人次。(《中国青年报》3月26日)

    3月27日“青年话题”题为《高兴于医生被砍,丧失人性》的评论文中,作者反问“发生这样的惨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我同意作者这种观点,但同时想反问“网络投票为什么非要设置那些带有简单情绪化的选项?”难道那些“高兴”、“愤怒”等选项不是在引导网民一种简单甚至极端的情绪化表达吗?

    新闻后的网络投票中,那个与惨案极不协调的“高兴”选项,已经预设了一种不正常、不合情理的情绪化引导。这种情绪化引导以现实的医患矛盾为背景,重点不去引导网民关注惨案本身、关注受害者,而是在将网民的情绪吸引到医患矛盾上来。在设置“高兴”选项时,已经存在了一种设想:一些对医生不满的网民,看到此惨案后必定会联想到医患矛盾,为此幸灾乐祸,感到“高兴”,因此“高兴”便是有必要存在的一个选项。

    现实中的医患矛盾有多严重?每个人所经历的医患矛盾是怎样的?这些问题或许很难回答,但至少不能通过简单的网民“高兴”投票来表现,这只是简单的、极端化的情绪发泄,只是借助一个惨案个案烘托出“医患矛盾严重”的情绪化氛围,而弱化了应有的对惨案的人文关怀、对死者的尊重。

    在这一网络投票中,只看新闻标题有何感受?读完新闻后有何感受?看到惨案新闻一时的热血沸腾,读完新闻片刻后的冷静思考,网民的感受都会不同,也都会变化。网络投票最应该表现的是网民冷静、理性状态下的真实感受,不是一时热血,也不是极端情绪的发泄。然而,选项中的“高兴”、“愤怒”、“难过”、“同情”选项,都是基于网民简单的、直观的、情绪化的表达冲动。

    投票结果引来批评,与其说是网民的极端、不正常情绪化表达,不如说是网络投票在引导着网民的情绪化发泄。试想,如果网络投票设置一些理性的、引人深思的选项,比如设置“你认为解决医患矛盾的有效途径”、“哪种方式能合理解决医患矛盾”等等选项,而不是设置任由网民简单、直观的情绪化发泄选项。

    新闻中,记者统计发现,4018人次投了“高兴”选项,占到了所有6161投票人次的65%。这样的结果让人不寒而栗,难怪那篇评论作者认为要思考如何消解社会的暴戾之气。但是,这个投票结果反映出的是网民理性的真实想法,还是一时热血的情绪宣泄?错不全在投了“高兴”选项的网民,那些带有简单情绪化的选项,引导网民进行简单、直观的情绪化宣泄,借此渲染社会矛盾的严重性,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分享到:
“医患失和”的环境里谁都是弱势者
网络投票中那些简单情绪化的选项
不奢望有那么多“南丁格尔”
你看云时热切,你看我时目盲
我相信白酒股价会止跌回升
靠写时评吃饭,早饿死了
养老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