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士渠:全民打拐是为了“天下无拐”

本报记者 陈璇 实习生 李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11 版)

    人物档案

    陈士渠,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2011年度法治人物和正义人物。

    对话背景

    3月8日,公安部统一指挥14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抓获310名犯罪嫌疑人,解救77名被拐卖儿童。2009年以来,公安部多次组织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摧毁了大量特大跨省拐卖儿童犯罪网络。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陈士渠。

    中国青年报:2009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为何公安部如此重视打拐工作?

    陈士渠:拐卖犯罪一旦发生,就会给被害人及其亲属带来深重灾难和无尽痛苦,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部对打拐工作高度重视,从2009年4月开始,组织开展了全国打拐专项行动,贯彻“零容忍”政策,主动出击、高压严打,绝不让一名人贩子漏网,绝不放弃每一名被拐妇女儿童。目前,这个专项行动仍在进行中。

    中国青年报:除了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日常的打拐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陈士渠:针对当前拐卖犯罪的形势和特点,2009年以来,公安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打拐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案件发生后,由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来担任专案组组长,承担破案、查找解救、安抚被害人亲属三项责任。案件不破,受害人没有找回,专案组不得撤销,“一长三包”的责任不能免除。

    针对犯罪分子在拐卖之后迅速转移受害人的特点,公安部规定各级公安机关的指挥中心接到儿童失踪报警之后,要立即调集相关警力,迅速开展查找,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解救拐卖受害人。

    为了解决儿童被拐多年后身源识别确认难的问题,2009年4月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要求采集失踪被拐儿童家长和来历不明儿童血样检测入库,信息库能够自动比对。与之配套,公安部建立了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要求各地加强实有人口管理,密切与人口计生、妇联组织等部门协作配合,及时摸排发现来历不明儿童并采血入库比对。

    中国青年报:请再具体谈一下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的情况。

    陈士渠:截至目前,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已经比中2000余名多年前被拐儿童。这些儿童被拐时间长,采用传统的侦查破案手段难以找回,但通过摸排和DNA信息库比对可以准确、高效地找到,让他们和家人团聚。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将长期存在,公安机关采集血样是免费的。这个信息库的建立,点亮了被拐儿童回家的路,增强了被拐儿童家长的信心。

    比如,1992年在四川资阳摆摊卖鸭子的陈剑云、林琴芳夫妇两名幼子同时被拐,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但未获有价值的线索。陈剑云在2008年去世。2011年3月,来自福建、在长春打工的黄剑平(男,26岁)报警,称自己幼时和哥哥一起被拐。案情上报后,公安部指令吉林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专案组派员四下福建,抓获犯罪嫌疑人肖乌九、林国镇,但上线犯罪嫌疑人之一林凤英在2003年死亡,另一上线犯罪嫌疑人吴金熀因拐卖妇女、强奸罪1993年被执行死刑,线索中断。专案组调整侦查工作方案,在苏闽沪川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助下,通过摸排和梳理,找到在江苏太仓的与黄剑平一同被拐的他的哥哥陈建阳,经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两兄弟与他们的母亲林琴芳的DNA信息比中。2012年3月22日,在吉林、四川公安机关主持下,被拐20年的亲兄弟在四川资阳与母亲林琴芳团聚。

    中国青年报:你跟网民的互动非常频繁,微博粉丝数量超过200万。你如何看待民间打拐和警察专业打拐之间的关系?

    陈士渠:我国有多达13亿的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妇女儿童被拐卖之后,到哪都有可能,而且孩子太小无法报警,妇女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没有能力报警,所以发现线索比较困难。

    不过,妇女儿童不管被拐卖到哪里,买主的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会知道。公安机关除了使用调查走访等传统手段主动发现拐卖犯罪线索之外,还需要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拐卖犯罪。实践证明,公安机关通过微博和网民互动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和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建立合作都是发动群众的有效手段。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民联手、全民打拐是实现天下无拐的必由之路。

    中国青年报:公安部在打拐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什么?有什么措施去应对这些困难?

    陈士渠:拐卖犯罪的特点是跨区域、大范围流窜作案,受害人被拐卖后都会被迅速转移,公安机关发现线索困难,需要投入的警力、经费多。为此,公安部调整打击对策,强化直接指挥,主动出击,各警种联手作战,强化区域警务合作,彻底摧毁了一大批拐卖犯罪团伙,狠狠打击了拐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例如,在最近这次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案中,山东临沂公安机关查获两名被拐女婴后,公安部直接指挥14省区市公安机关秘密侦查,在摸清拐卖犯罪网络后,组织刑侦、治安、特警等警种开展同步集中抓捕、解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10名,解救被拐儿童77名,一举摧毁了这一特大拐卖儿童犯罪网络。

    中国青年报:想要真正实现“天下无拐”,除了警方的努力,全社会包括每个家庭要做什么?

    陈士渠:首先应该增强防拐意识。拐卖案件大多是可防性案件,只要有防范意识,犯罪分子很难得手。女青年找工作、上网聊天、谈恋爱时要有防范意识,避免受骗上当。家长要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教给孩子防拐常识,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另外,大家要积极检举、揭发拐卖犯罪,使拐卖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分享到:
谁偷走了我的个人信息
陈士渠:全民打拐是为了“天下无拐”
“京城侠客”点亮盲人心灯
专家认为应加强出庭作证证人保护
第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在京颁奖
广州: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即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