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质疑:烧钱晚会有必要扎堆办吗

点评整理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7 版)

    据业内估算,今年从元旦到元宵节,各大电视台共办40台晚会,砸钱5亿元

    日前,第22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在针对晚会评选的“电视综艺节目大奖”中,除了湖南卫视的七夕晚会《今夜,我们歌颂爱情》获奖外,其他竞争激烈的卫视跨年晚会、元旦晚会等无一入选。对于该奖项的评选标准,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表示,晚会比拼的是内涵,是要比创意、认同感,而不是看谁家的明星多,谁家烧钱多。此新闻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

    如今,每逢节假日,各个电视台都会办晚会。据业内估算,从今年元旦到元宵节的一个多月内,各大电视台共举办16台跨年晚会、18台春节晚会以及6台元宵晚会,每场平均成本超过1000万元,有些明星特别多的晚会,成本高达6000万元。40台晚会砸钱5亿元。

    雅虎网友“jsl3130”说,现在的晚会普遍办得过于豪华和浪费,光是请明星的费用就可谓天价,如果没多少企业赞助,政府埋单的可能性很大。都在拼明星、拼声光电,这样没有差异的烧钱晚会有必要扎堆儿办吗?

    也有网友认为,电视台作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砸钱办晚会是自主选择,没必要大惊小怪。各个电视台争相办晚会,也给全国观众更多的选择权,顺应了多元时代的多元需求。

    网友“何勇海”认为,晚会的确有竞争才有进步,但这要以真心实意搞节目,办出“独一份”确保节目质量为前提。然而,如今各台晚会都大同小异,有些明星疲于赶场,成了“空中飞人”,让观众难有惊喜。很多所谓明星在如今的晚会形式下,也已经丧失了艺术创作的动力。

    新浪网一位网友说,办晚会的意义在于让观众从节目中有所收获和享受。而现在不少电视台总想靠晚会赚钱,观众在节目中很难看到诚意。一些晚会一味追求“人海战术”和华丽的舞台效果,忽略了艺术价值。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演员挤在舞台上乱跑,以显示阵容的强大;五六个歌手同唱一首歌,一人一句,事后留在观众记忆中的,也只是一片空白。

    “现在晚会内容高度同质化、套路化。完全靠明星和排场撑起来的烧钱晚会再多也没意义。”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说,现在体现老百姓生活感受和心声的节目太少了。

    对于卫视晚会频繁混战的现象,王丹彦也有自己的看法,“近一两年来,晚会拼烧钱、拼明星、比声光电效果,缺乏理智的现象有所升温。这个恰恰说明,创新还需要继续加强。当然也有做得好的电视台,比如云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就很好,结合电视台的定位,以环保做主题,也有民风民俗的混搭,虽然花钱不多,灯光也不是很完美,但很创新。”

    天涯论坛一位网友期待晚会要实实在在地接“地气儿”,真正变成百姓的大联欢,而非一些明星的个人秀场,这样才能真正赢得观众。

    漫画:唐春成

分享到:
我国每年废弃手机1亿部 若回收可提取1500公斤黄金
86.1%公众认为文化休闲不应成奢侈品
生活引领经济 闲暇导引未来
网友质疑:烧钱晚会有必要扎堆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