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共同宣布2012年为“中印友好合作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1 版)

    本报新德里3月29日电(本报特派记者关健斌)国家主席胡锦涛29日在新德里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就中印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2012年为“中印友好合作年”,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把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胡锦涛首先祝贺印度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辛格对中方积极支持和参与本次会晤表示感谢。

    胡锦涛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印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强调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亚洲大国,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印关系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坚持中印友好、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永恒的友谊、真诚的朋友是中方对中印关系的期待。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印度,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富有活力的中印关系。中方愿同印方一道,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就发展中印关系提出5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往来,用好各种对话磋商机制,加强战略沟通,探讨就海上合作等新领域开展协商对话。二是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互利双赢,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相互投资、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了解互鉴,继续组织中印青年百人团互访,落实好印度汉语教学等重大项目,加强旅游合作,推动人员交流,鼓励两国地方和媒体扩大往来和合作。四是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和平稳定,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的精神,推进两国边界谈判,利用好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五是加强沟通协调,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协调和配合,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地区事务对话和协调,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各国发展繁荣。

    辛格表示,印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印中两国都致力于快速发展,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携手发展。印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深战略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办好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提升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水平,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印方将采取切实措施欢迎中国企业对印投资,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印方鼓励开展两国政党、媒体、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印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辛格表示,印度无意也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活动。印方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通过友好谈判妥善解决边界问题。

    会见后,胡锦涛和辛格按照当地传统举行点灯仪式,亲自点燃象征纯洁吉祥的灯火,正式启动“中印友好合作年”,表达对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美好祝福。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分享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加强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曝光垃圾短信是一次积极的社会试验
想成功做事 先学会做人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