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别让废弃手机沦为“地沟机”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2 版)

    电子通讯时代,随着手机用户的增长以及手机更新换代步伐的加快,废旧手机数量也越来越多。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期发布的《化电子垃圾为资源》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废弃手机数量将比2007年增长7倍。(《中国青年报》3月29日)

    废弃手机多到了成灾的地步了,目前其在中国的命运如何呢?仿照地沟油的说法,我以为正在出现一种“地沟机”现象。相关调查显示,约四成消费者将废旧手机积存在家里,一成消费者将其送给亲友,另有五成消费者的废旧手机最终流向了街头回收手机的小摊贩。而流向街头小贩的旧手机,大部分就是运用最简陋的技术进行翻新后再销售。这正是所谓的“地沟机”了。

    如果说地沟油的危害已经引起人们必要的重视的话,那么对“地沟机”危害的认知程度恐怕尚未普及。其实,“地沟机”的危害并非止于假冒伪劣之类,核心的危害还在于电子垃圾污染。专家介绍,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如果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更容易生成致癌物。而翻新过程中,那些鼓捣废弃手机的小作坊在露天提取贵金属,直接倾倒残液,必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可见,“地沟机”不论是废物丢弃还是简陋的技术翻新,都无法回避污染环境危及人的身体健康等终极危害。

    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一部废弃手机换一个角度看也是一个聚宝盆。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教授指出,手机中有45%的塑料、20%的铜、10%的陶可回收再利用,80%的原材料可用来制作水壶、长凳、自行车甚至萨克斯管。我国每年废弃手机1亿部,若回收可提取1500公斤黄金。但如今,宝贝极少有人看见,倒是浑身上下长满脓疮的“地沟机”俨然成了废弃手机的主导流向,岂不悲哉!

    论者又要提及发达国家的做法了,像欧盟的《电子垃圾处理法》之类。立法管理固然也是可取和必须学习的,但是联系我国的实际看,仅此仍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还应该重视环境伦理和资源伦理,重建企业的社会责任。比如相关企业之所以缺乏回收废弃手机的动力,至少还因为他们需要的那些塑料、铜、银甚至于黄金等得来太容易了。

    地球上的宝藏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我国又是一个总体上资源匮乏的国家,再也不能让企业在得来全不费工夫之余,无视最简单的资源回收利用了。眼下应设置一个资源使用门槛,建立一个资源利用终身责任机制,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促使相关生产企业,即便仅从企业自身再生产的角度,也不得不重视减少环境次生危害,重视“以旧换新”式回收利用。

分享到:
廉洁政府首先是“廉价政府”
“19名副局长”后改革的妥协与利益赎买
别让废弃手机沦为“地沟机”
奥巴马政府虚伪地对中国穷追猛打
评职称不拼论文,不妨学学复旦
制造“马路杀手”的驾考早该整饬
多发掘公共基础课的吸引力
听得进“脏话”,听得到“实话”
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