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融黄埔”并入清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6 版)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原春琳)与清华大学只有一街之隔的邻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终于成了清华的家里人。今天,素有“金融界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为清华的第17个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担任学院首任理事长兼院长。

    新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据介绍,理事会权力不小:提名院长和副院长人选,制定学院的重大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目标,审议和批准学院发展规划,对学院和业界关系紧密的教学与科研进行方向性指导,指导制定学院财务规划。在本届理事会8名理事中,两名理事是清华大学副校长,其余6名理事都来自金融界。

    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不同,五道口金融学院不招收金融专业本科生,也不开展普通的MBA和EMBA教育,它的主要精力用来培养金融学硕士和博士、金融专业硕士、金融MBA与EMBA。此外,五道口金融学院不会大幅扩招,仍将延续原来“小而精”的培养模式。学院将改变以往教授都是兼职教授的模式,准备在全球招聘一流的教师与研究人员,以及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造诣的兼职研究员和兼职教师。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立于1981年9月。作为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因其坐落于五道口,也被称为“五道口”。30年来,“五道口”招生规模稳定,每年硕士招生不超70人,博士招生不超15人,近2000名毕业生遍布金融投资界,“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核心人物中,一直不乏“五道口”校友。

分享到:
专家解析“顺德样本”
团山西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保护母亲河活动迄今筹资7.7亿元
“金融黄埔”并入清华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全程化服务助毕业生就业
甘肃临夏消防知识进村镇
直升机接诊重症先心病患儿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加强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想成功做事 先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