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清明节扫墓还是出游

通讯员 牛静笛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11 版)

    清明节,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但据记者了解,不少大学生准备在这3天小长假出游。

    “我们寝室6个人,两个要去武夷山,两个去厦门,一个陪男朋友回老家,还有一个宅在学校不动。”这是泉州师范学院大一新生小吕所在宿舍女生的清明假期计划。她说,难得有个小假期,出去走走可以放松身心,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

    像小吕这样计划在清明节出游的大学生不少。记者在网上对70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5.94%的同学选择清明节去扫墓,而65.22%的同学选择在这期间出游。 

    选择出游的部分同学表示,“真有心祭奠先人,哪一天都可以,不一定非得在清明节。”还有的同学认为,“如果所有人都在清明节回老家扫墓,那岂不成了另一个春运?而对先人的敬重,也并非要完全体现在扫墓上”。有些同学有心扫墓,但客观上不允许。老家在湖南农村的福建农林大学曾同学向记者诉苦道,从学校到老家坐火车来回就得3天时间。“除非坐飞机回去,费用怎么受得了?” 

    “在异地上学,祭奠亲人不太可能;祭奠先烈,我们连先烈陵园在哪儿都不清楚。”于是“客观条件不允许”成了多数大学生选择就近出游的理由。记者发现,被调查大学生对传统节日不太重视,也是一大原因。据调查,78.26%的被调查者认为,清明节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一般般”。“现在的节日都成了大家消遣的借口。”漳州师范学院的小宋同学感叹道,传统节日反而不如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热闹。

    少数同学对清明节出外旅游持批评态度。福州大学的张同学认为,大学生应该懂得孝道,懂得感恩,“清明节出去玩,有点本末倒置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林则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扫墓与出游相结合,或者采取一些集体活动之类的形式,既缅怀了先人,又在出游中有所收获。”

分享到:
如何破解“一日游”难题
龙泓全:趁年轻做一些长大后很难再做的事
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启动
清明节扫墓还是出游
为吸引中国游客爱尔兰免签计划顺延至2016年
从安大略湖到圣劳伦斯河 加拿大东岸自驾游启动
南京举行浙江(江苏)旅游交易会
首届大连国际葡萄酒美食节浪漫碰杯
北京将举办昌平温泉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