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悬赏千万美元 美国要抓巴基斯坦反美首领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4 版)

    遭美国悬赏千万美元捉拿的巴基斯坦“虔诚军”创始人赛义德4日在拉瓦尔品第公开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巴基斯坦非法武装“虔诚军”创始人哈菲兹·穆罕默德·赛义德。

    美国和印度政府指控赛义德参与策划了包括2008年孟买爆炸案在内的多起恐怖主义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选择在此时斥重金捉拿这位反美首领,包含着对南亚地缘政治的深层考虑。

    打击“虔诚军” 通缉赛义德

    2008年11月,印度金融中心孟买遭到连环爆炸、枪击的恐怖袭击,造成包括6名美国人在内的166人死亡。美、印两国反恐部门经调查认定,此案系多次对印实施恐怖袭击的巴基斯坦激进组织“虔诚军”所为。而该组织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就是赛义德。

    印度随后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针对赛义德的红色通缉令。美国财政部将赛义德列为重要恐怖分子,联合国也将其列入国际恐怖分子制裁名单。美、印两国还不断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压,要求巴方逮捕并严惩赛义德。

    巴基斯坦执法部门虽曾将赛义德软禁6个月,但最终以证据不足为由对其免予起诉。美方对此耿耿于怀,一直在找机会将其绳之以法。

    美国国务院所属的“正义奖金”网站3日发布公告,悬赏1000万美元,用于奖励有助于逮捕和审判赛义德的重要信息提供者。

    该网站同时悬赏200万美元捉拿赛义德的亲信、“虔诚军”二号人物哈菲兹·阿卜杜勒·拉赫曼·马基。

    悬赏价码仅次于扎瓦赫里

    “正义奖金”是美国国务院专为悬赏缉拿国际恐怖主义要犯设立的反恐项目之一。

    1984年以来,美国政府已通过该项目向60多人支付了总数逾1亿美元的奖励,并根据举报线索抓获了1993年纽约世贸大厦爆炸案主谋拉姆齐·尤塞夫等一批恐怖嫌犯。目前在列的重要涉恐通缉犯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等,悬赏金额从250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

    “正义奖金”为赛义德开出的悬赏价码与奥马尔相同,仅次于头号嫌犯扎瓦赫里。

    “愚人节的玩笑”

    与那些隐匿已久的恐怖大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赛义德没有东躲西藏,而是以反美领袖的形象频频公开亮相。

    据《纽约时报》报道,赛义德目前就住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行动完全自由,还经常出现在各地反美集会和知名电视访谈节目中。

    正因如此,美国的高额悬赏立即遭到了巴基斯坦反美人士的藐视。一些人甚至戏言,这不过是“愚人节的玩笑”。

    巴基斯坦达瓦慈善会新闻秘书马苏德说:“赛义德和他的同事们并不是流亡者。他们是巴基斯坦社会的自由一员。”

    达瓦慈善会的创始人也是赛义德。美国将这一宗教慈善机构视为“虔诚军”的掩护组织,并已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按美方的说法,巴基斯坦当局2002年“迫于美方压力”取缔“虔诚军”,但该组织随后以慈善机构的名义继续运作至今。

    “美国人的用意在于补给线”

    美方刚挂出悬赏,赛义德本人便公开露面,3日即在伊斯兰堡一座清真寺内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

    赛义德称,美国政府之所以悬赏捉拿他,是因为他正组织示威,试图阻止巴基斯坦政府重新开放北约经巴基斯坦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陆路补给线。

    他说:“我们在这里组织大规模公众集会,是要把重开补给线后巴基斯坦可能遭受的威胁告诉国人……我们在巴基斯坦公开做事。遗憾的是,美国人不了解我,把我当成那些在山里、在洞里穴居的人。”

    赛义德说:“美国人悬赏的用意在于补给线,不在于恐怖主义。”

    示好印度 借机加强战略合作

    赛义德的行踪并不难掌握,奥巴马政府为何选择此时砸下重金收买有关他的线索?

    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隐含着美国对南亚地缘政治的多重战略考量。

    首先,美国希望借反恐合作拉近与印度的战略关系。

    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2日访问印度时,高调宣布悬赏缉拿赛义德的消息。印方随即做出积极响应。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对“虔诚军”发出的“强烈信号”,并再次要求巴基斯坦方面交出制造孟买恐怖袭击案的凶手。

    《华盛顿邮报》评论认为,美国此举带有向印度示好之意。

    奥巴马政府将印度视为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重要依托和确保南亚稳定的战略基石,近年来不断通过高层互访、军事援助和反恐合作等手段提升双边战略关系。2009年,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其中包括高达180亿美元的美国对印军售计划。尽管美国国防预算受到财政赤字制约而面临大幅裁减,但美国国防部今年1月明确表示,美印军事合作不会受此影响,双方将在年内举行多场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五角大楼公布的战略文件中指出:“美国正在对印度进行一项长期的战略合作投资,为其提高区域经济能力及在印度洋地区的安全提供支持。”

    再度对巴基斯坦政府施压

    其次,美方借机对巴基斯坦政府施压,并试图影响巴国内关于对美关系的辩论。

    美、印两国政府一直怀疑赛义德之所以能够逍遥法外,是受到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袒护。

    印度指责巴军方容忍甚至支持赛义德领导的“虔诚军”发动针对印度的恐怖袭击,并在两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制造事端。

    巴方对此反驳称,美、印没有提供充足的证据证实赛义德是恐怖主义元凶,因此无法对其定罪。

    美国高额悬赏捉拿赛义德的线索,意在迫使巴方出手铲除境内的极端势力。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国内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美-巴反恐盟友关系的激烈辩论。自从去年5月美国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插巴基斯坦腹地诛杀“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以来,美巴关系裂痕不断扩大。随后发生的一系列美军误杀巴平民事件令双方之间的战略互信急转直下。去年11月北约军机炸死24名巴军官兵,更将巴社会各界的反美怒火推向顶点。巴基斯坦议会大批议员公开要求美军停止无人机空袭行动并就炸死24名巴官兵事件正式道歉。

    一段时间以来,极力主张终止美-巴反恐盟友关系的右翼政治组织“捍卫巴基斯坦委员会”在巴国内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敦促政府与美国“决裂”。而赛义德是这些反美集会的主要演讲者。

    赛义德曾在集会上说:“巴基斯坦正在遭受印度和美国的双重威胁。我们希望告诉他们:捍卫巴基斯坦是我们的最高使命。”

    赛义德所领导的达瓦慈善会一直在为反美集会和游说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纽约时报》报道称,赛义德及其鼓动的反美声浪已经引起奥巴马政府的高度警惕。

    保障在阿富汗的相关战略

    第三,美国不允许巴国内激进势力威胁阿富汗局势。

    赛义德等反美人士积极呼吁并游说巴政府把美军“赶出”巴基斯坦并且坚持关闭通往阿富汗的北约补给线。这对美国正在进行的阿富汗战争和加速撤军计划构成严峻挑战。

    同时,美方怀疑“虔诚军”以及达瓦慈善会都与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势力存在合作关系,给阿富汗安全形势和驻阿美军造成现实威胁。

    奥巴马政府当前正在策划调整阿富汗撤军计划,迫切希望稳定阿国内安全局势,以便于向阿政府顺利移交维安职权。任何干扰和破坏这一进程的激进势力,都会被其视为必须及时清除的绊脚石。

    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分享到:
悬赏千万美元 美国要抓巴基斯坦反美首领
昂山素季大胜 美国政府大喜
曾经的中国泳坛领军人为何成流星
中国女举奥运前状态集体回暖
美媒称湖人把简单变成复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