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昂山素季大胜 美国政府大喜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4 版)

    缅甸议会4月1日举行补选,虽然涉及的议席只占总议席的不到7%,但美国从官方到媒体却极为看重。

    美国相关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缅甸补选的过程比其结果更重要。这是美方衡量过去一年来缅甸政府“民主改革”“是否真实”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对下一步美缅互动产生重要影响。

    美方极为看重这次补选

    缅甸4月1日举行了新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议会补选。来自17个政党的150名候选人及7名独立候选人,竞选37个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席、6个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席和2个省邦议席。这中间,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参加了全部45个议席的竞选,而以昂山素季为主席的“全国民主联盟”参加了44个议席的角逐。

    3日,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议会补选的全部结果:“全国民主联盟”获得43个议席,“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获得1个议席,“掸族民主党”获得1个议席。

    此次议会补选过程中,应缅政府邀请,美国派出了两名观察员和3名媒体代表,对选举过程是否“公正、公开”进行了全方位的观察和报导。

    虽然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称还将对这一过程进行“评估”,但显然美方对“全国民主联盟”大胜感到满意。她在3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缅政府“尊重这一选举结果”。

    白宫2日专门发表声明,“祝贺缅甸人民参与民主选举”,以及“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选举中遥遥领先”,并称这是缅甸民主转型的重要一步。

    包括CNN、《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近两天都大篇幅地重点报道了昂山素季及其“全国民主联盟”的胜利。

    满意选举结果 美方将有回报

    缅甸议会45个补选议席只占上、下两院664个议席的不到7%,而且缅甸只是东南亚一个经济、政治份量都“很不起眼”的小国,为什么会引起美国的如此重视?

    过去一年来,缅甸新政府突然加速民主改革进程,采取一系列措施缓和内部矛盾,并通过分批释放政治犯而逐步放宽对反对党参政的限制——包括对昂山素季参与竞选的限制。

    美国在为这个曾经的军人政权国家“民主”突破而欣喜的同时,也担心这是否真实,怀疑又是“骗取美方解除制裁、得到国际援助”的权宜之计。此次议会补选的过程是否“公正透明”,结果是否“理想”,正是美国方面考察缅甸民主改革真实性与“可持续性”的重要指标。

    美国前驻缅甸大使普里希拉·克拉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缅甸议会补选和“全国民主联盟”的压倒性胜利,具有四大意义。

    首先,昂山素季及其政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说明其在民众中受欢迎度极高。

    其次,虽然选前和选举过程不是那么完美,但其公正和透明度是值得肯定的。这对2015年缅甸大选的公平和透明进行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缅甸邀请东盟、中、美、日、欧等世界各地的观察员现场观察选举过程,本身就是透明度的体现。选举前缅甸还允许反对党利用电视媒体发表政纲演讲,在过去是不曾有过的。

    第三,虽然缅甸政府及议会的正常结构没有根本性变化,但此次执政党能够坦然接受选举结果,说明其“民主改革”的呼声占了上风。

    第四,此次缅甸的“公平、透明”选举之后,美方必须对缅方有对应的“回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年多次表示过,在对缅制裁问题上,美国将视缅民主进展“以行动换行动”。

    20多年对缅制裁已经出现松动

    今年年初,希拉里签署一项豁免令,不再反对美国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赴缅甸进行“评估工作”,或对缅甸提供有限的技术援助。此前,美方已宣布将恢复向缅甸派驻大使。

    下一步,美国将面临调整20多年来对缅施加的“极为复杂”的制裁体系,而这一体系涉及大量的国会立法和行政命令。

    普里希拉认为,一些由美国行政部门就可以决定的“行政命令”可能得到“更快修改”,比如放宽对缅方官员访美的鉴证限制、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帮助缅甸建立金融秩序等。不过,全面解除对缅经贸制裁需要国会修改法案。这将是一耗时费力的系统工程,因为过去20多年间,美通过无数个相关制裁法案,这些法案相互重叠,极为复杂。

    她透露,近几个月来,美国5名资深参议员、1名众议员先后访问过缅甸,许多国会议员也非常关注缅甸选举。这说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开始注意到了缅甸的进步,修改对缅制裁法案已逐渐提上了议事日程。

    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分享到:
悬赏千万美元 美国要抓巴基斯坦反美首领
昂山素季大胜 美国政府大喜
曾经的中国泳坛领军人为何成流星
中国女举奥运前状态集体回暖
美媒称湖人把简单变成复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