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央企 舞出风采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崔丽 通讯员 黄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1 版)

    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向做强做优、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迈开坚实步伐。广大央企青年作为中央企业的生力军,跃动着“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强劲脉博,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奉献担当,成为一道舞动的、亮丽的风景线。

    中央企业共青团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路径和载体,探索形成“聚心、提能、创效、塑形、强基”五位一体、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青年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激发了央企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共青团工作始终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核心,青年工作始终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在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评价说。

    “青春央企”我洒汗

    从浩渺太空的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太空之吻”,到大海深处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运行,从青藏高原飞架“电力天路”,到“海外大庆”传来捷报,中央企业为提升国家实力书写了一份份亮丽答卷。这其中,镌刻着央企青年“我为重点工程作贡献”的声声誓言。

    2011年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顺利对接,中国航天飞行技术跃上新高度。在此过程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十五所的年轻人,也为自己的青春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圆满完成这一重大使命,他们成立了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青年突击队。在没有经验借鉴和技术储备的条件下,他们钻研各项关键技术,进行大量仿真、计算和试验。本着“零缺陷”质量标准,仅用8个月,他们就完成了第一套工程样机的研制、生产、装配和联调,创造了航天史上的奇迹。

    青年突击队队员经受了从智力到体力的全方位考验。队长黄宜虎刚做完背部手术后,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不等拆线就回到了研制现场,与队员们一同攻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助理马晓兵说,“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成了突击队青年人的口头禅。

    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为使命,中央企业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带领广大青年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挥洒青春汗水。一大批央企骨干青年率先垂范,担当大任,起到先锋作用。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管道公司机组长杨靖,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中俄管道漠大线施工中,杨靖带领机组仅用11个月就完成建安量8000多万元,人均产值达到200万元。

    战风沙,斗严寒,杨靖机组的石油青年如同一面旗帜。2011年,在“决战九月”会战中,杨靖带领机组日焊接管道50道口,3个月共完成管线焊接20公里。

    中国华电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正在向“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迈进。

    华电有10万名员工,80%的青年员工常年在荒漠滩涂、深山峡谷工作。他们的默默坚守,成为新一代央企青年共同的精神写照。

    “创新央企”我建功

    鞍钢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炼钢能手,他能冶炼500多个钢种,冶炼时只要看一眼火焰、听一下声音,就能准确判断出钢水的温度和成分。

    这个令人称奇的“炼钢能手”是“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一工区炼钢作业区乙班4号转炉炉长白海。他担任炉长10年来,冶炼钢水近3万炉,合格率100%,不断刷新着鞍钢转炉炼钢的不改钢纪录。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中央企业不断做强做大、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制胜法宝。辅助企业加强管理,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的创新水平,成为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中国中铁三局运输工程分公司第二运输段机务队组织了一个青年技术尖兵创新小组。团支部书记齐世超为大家鼓劲:“确保机车检修质量,不断提高检修工艺水平,我们能做的就是创新。”创新小组主攻的SS4G电力机车的司机室壁炉、牵引电机改造等创新项目,消除了故障隐患,而且降低了材料成本,为企业节省了一笔不菲的开支。

    立足世界舞台的中央企业,比拼的是人才。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发掘英才、培育英才的优势,为青年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励央企青年岗位成才、建功立业。

    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团委开展的青年上下工序“手牵手”,到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团委推出的“导师带徒”;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团委立足共青团平台打造的“飞行员、管制员、指挥协调员”三方交流合作项目,到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团委举办的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各央企团委营造出的浓厚创新氛围中,追技术明星、追创新明星,成为央企青年热衷的时尚。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青联主席许高峰说:“培育一流人才,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共青团组织大有可为。”

    他说,2012年中央企业共青团要大力实施“中央企业青年登高计划”,努力打造“四个一流”的青年职工队伍: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

    “奉献央企”我快乐

    2011年,央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抗震救灾以及利比亚撤侨等一系列危急险重任务中,都闪现着央企青年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身影。

    在利比亚撤侨行动中,中国海油团干部承担起员工家属咨询、报平安等工作。他们连续作战,累计接受家属咨询电话200余次,拨打报平安电话近1000次。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团员吉建福所在的利比亚项目营地,多次遭到武装暴徒的抢劫袭击,危急时刻,他主动担任了现场应急保卫组组长。吉建福带领大家设置路障,进行安全自保。2011年2月23日,由于没有护照,利比亚边防警察拒绝该集团800多名员工通关进入突尼斯。吉建福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从拉斯杰迪尔口岸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去取护照。已经连续几天没有休息的吉建福,一路冒着枪林弹雨,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将800多人的护照带回口岸,带领大家脱离险境。

    在责任担当中,央企青年收获着成长的感悟;在奉献付出中,央企青年体味着充实的快乐。

    和很多80后一样,王磊一直在寻找青春绽放的地方。7年来,他换过5个不同的工作,从一个城市漂到另一个城市,理想来了又去,钱包时鼓时瘪,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这一站,他走进了沙漠,来到了中国华能,选择了新能源,他找到了青春的价值和方向。“我们是第一代风电人。”王磊自豪地说,“我们探索绿色新能源,干的是奉献社会的工作。对未来充满信心,工作也激情四射。”

    2012年3月,14家中央企业团委与河北省14个环首都县(市、区)团委结对帮扶,签署《合作协议书》,就助学助教、爱心互动,以及实施青年人才计划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一面面鲜红的团旗,一枚枚跃动的团徽,央企青年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信心满满再出发。

    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寄语广大央企青年:“希望中央企业团工委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以建团90周年为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推动央企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岗位成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给学校的一万个电话
青春央企 舞出风采
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
68元抚恤金,烈士遗属感念一辈子
江苏:见义勇为最高奖40万元
长沙工商局大楼腐败案再现新隐情
军营掰手腕 新兵胜排长
生为房愁 死为墓忧
农村教育的历史正被这群年轻人改写
曾经的中国泳坛领军人为何成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