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借力日产 风神A60挑战中高端胜算几何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10 版)

    “风神A60的上市吹响了东风风神进军中高级车市场的号角,不但开启了东风风神品系向中高端延伸的起点,而且标志着东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进一步推动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乾’D300计划的进程。”近日,在东风风神A60上市会上,东风风神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李春荣激动地表示。

    “风神A60具备高起点、高科技、高品质优势。它汇聚东风集团40余年造车经验、20余年合资合作经验。不仅吸收了国际领先技术,还基于客户需求进行了多项优化。”李春荣介绍,东风与一汽、上汽同属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家队”,正规部队根正苗红,汇聚了众多汽车工业的人才优势与技术优势。例如参与东风风神A60开发的设计人员近1500人,其中包括东风响应中央“千人计划”引进的海外专家,以及众多整车设计、噪音控制、车身开发领域的海内外精英。

    当天上市的A60共推出2.0L一种排量三款车型,售价11.88万~13.98万元。未来风神A60还将陆续推出1.6L和1.8L排量的车型,起售价将近一步降低。资料显示,风神A60以“幸福座驾,旗舰锋范”为口号,具备2700mm的轴距和680mm腿部空间,乘坐感觉宽敞舒适;零部件采购整合了JATCO、博世等供应商资源,品质可靠。东风风神表示,A60与奔腾B70、荣威550形成“华系三杰”的鼎立格局,展现中国“国家队”的实力。

    然而有人质疑,A60采用的自主研发技术并不多。风神A60是以东风日产轩逸为原型车重新开发的新车,虽然A60的长、宽、高分别比轩逸长出15mm、20mm以及5mm,但两者的轴距同为2700mm。A60在动力总成、底盘悬架配置上也与东风日产轩逸雷同,动力总成都是日产MR20DE发动机和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悬架也都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

    唯一不同的是, A60的配置比轩逸更加丰富。例如A60配备了正负离子自动空调、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智能钥匙、DVD影音、导航系统等多项高科技配置。全车拥有多达55项安全配置,包含主动安全配置39项,被动安全配置16项。其中,高配车型上装载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这在该级别车上比较少见。

    显然,东风风神希望借助日产的技术吸引更多消费者。李春荣强调,2.0L发动机+CVT变速箱车型的售价相当于合资品牌1.6L车型的价格,A60的空间舒适度和内饰配置也更具竞争优势。资料显示,A60搭载的日产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05kw,峰值扭矩189N·m。比使用传统AT自动变速箱的车辆节油15%。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7L,90km/h的等速百公里油耗6.1L。发动机、变速箱都采用静音链条,可实现优异的震动噪声控制。

    2011年,东风发布“大自主”战略,计划到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总销量达到300万辆,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东风品牌自主乘用车事业继续推进。然而,东风风神去年仅完成3万辆销量,与计划相距甚远。今年东风风神的目标为6万辆,A60甫一上市便重任在肩。

    为了完成目标,东风风神除了推出A60等新车,在营销方面也实施改革。例如对经销商招募给出了优厚条件,专卖店建好并验收通过后,立即返还经销商投资额的40%,其余按照行业惯例以1%或1.2%的标准返利。在二级网点方面,东风风神还会提供形象及店面支持等。 

    此外,东风大自主渠道整合将在今年试点实施,届时东风风神、东风柳汽以及郑州日产三个悬挂东风“双飞燕”标识的自主品牌将一起销售,该工作已经在江西景德镇、福建龙岩等地开始实施试点。目前,东风风神已有189家签约经销商,110家已经开业,年底预计达200家。东风风神在全国有超过400个二级服务网点。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表示,东风风神今年1~2月已经完成去年上半年5个月的销量,预计1季度会完成去年前6个月的销量。借着增长的势头和A60的上市,2012年销量实现翻番的目标必将实现。“我们对风神A60的销量充满信心。”

    在东风风神提出的国家队华系三杰中,奔腾B70与马自达6共平台,采用了马自达的诸多技术,上汽荣威550采用了罗孚的诸多技术,因此在中高端市场小有成就。但奔腾B70也面临着“马自达一降价,B70就滞销”的尴尬。风神A60能否借助日产的技术在中高端市场打开局面并站稳脚跟,同时避免与东风日产系列车型的冲突,这是东风风神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分享到:
微调还是震荡 车企盲目乐观心态需调整
借力日产 风神A60挑战中高端胜算几何
强强联手 腾讯汽车打造消费数据研究院
何时甩开DSG 自主变速器尚需时日
做价格屠夫 歌诗图变阵
安铁成:新A6L从性能至上转变为感觉至上
安凯完成中国客车首次正碰试验
福田汽车中高端轻卡月销破万辆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启动
车问网全新主页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