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刘春红因伤退赛,“90后”表现神勇——

中国女举奥运前状态集体回暖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4 版)

    2012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目前已在济南结束了5个级别的较量。今天下午的69公斤级比赛爆出冷门,东道主老将、此级别3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因伤在最后一刻宣布退出比赛,小将向艳梅获得冠军。

    尽管距离中国女举确定奥运会参赛级别还有一段时间,不过69公斤级在连续3届奥运会上都是中国女举的保留项目,不少举重界专家在和记者聊天时均认为,中国女举奥运级别“7选4”的题目“实际上就是6选3”,因为“69公斤级咱们太强了”。

    因此,刘春红的伤病给这个级别的内部竞争带来极大变数。向艳梅抓举第一把试举就出现失误,另一位小将康月则是在挺举第三次试举时冲击151公斤失败,稳获冠军的向艳梅在挺举冲击155公斤失败后表示,271公斤的总成绩已是她个人最好成绩,但“还没有达到目标”。

    今年冬训期间,举摔柔中心领导曾向记者表示,本次奥运会选拔赛将首次采取“一锤定音”的方式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因此有“比赛前受伤或者得病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说法,但中心工作人员在比赛期间向记者解释,“选拔原则没有变,但不排除会根据特殊情况作出调整”。

    国家举重队将在今年6月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但除奥运选手之外,仍将有部分替补选手留在国家集训队。由于备战时间较长,一旦奥运人选出现意外情况,“我们要有相应的预案,保证最优秀的队员参加奥运会。”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说。

    本届全锦赛有近200名女选手参加,在48公斤级的较量中,“90后”小将田源力超湖南名将王明娟,已经显示出新人强大的竞争实力。王明娟创造的220公斤的全国纪录被田源打破,田源221公斤的总成绩也超过了世界纪录。同为“90后”的李雪英比田源“更猛”,在58公斤级的争夺中,李雪英总成绩达到250公斤,而去年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选手诺瓦卡娃的总成绩仅为237公斤。

    去年巴黎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女举几乎“集体失常”,在临近奥运会时,女举队员状态集体回暖足以证明冬训的成功。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包揽金牌。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必须是有能力拿金牌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提到奥运目标时从不掩饰强烈的自信,“但奥运会金牌不是我们举重人的最终目的,我们是希望通过奥运会这个最好的平台来推广和加大举重的功能和作用。”

    越发激烈的国际竞争正是马文广乐于见到的景象。还是国际举联秘书长的马文广说:“现在世界比赛参赛国有100个,这就是举重运动的成功,竞争越激烈比赛越好看。我们会在伦敦奥运会上遇到更多困难,但我们选出来的队员一定会尽力展示中国力量。”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分享到:
悬赏千万美元 美国要抓巴基斯坦反美首领
昂山素季大胜 美国政府大喜
曾经的中国泳坛领军人为何成流星
中国女举奥运前状态集体回暖
美媒称湖人把简单变成复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