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何时甩开DSG 自主变速器尚需时日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10 版)

    近段时间,大众DSG变速器出现的问题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DSG现象折射出一个现实,中国市场的自动变速器技术长期受制于外资企业的技术壁垒,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并不大,往往在一款明星产品出现问题时,会造成大面积辐射,给数量众多的车主带来损失。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缺位,让外资企业争得市场,形成了当前近乎垄断的局面。

    变速器是与发动机共同构成车辆动力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变速器的先进与否关系着一款车在驾驶过程中的舒适性、动力性、油耗等指标,决定了车辆的性能和品质。

    近几年来,不少自主品牌把变速器发展战略摆在了核心位置,并通过自主和合作研发的方式,推出了多款手动变速器。目前这些产品均大范围装载于自主品牌旗下的主力车型上,品质方面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合资企业的同类产品。

    然而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由于投资风险大,技术门槛高,缺乏技术储备和积淀的自主品牌显得步履维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轿车的普及和交通状况的不断恶化,对自动变速器的需求有些类似于住房,正在成为刚性需求,这已与品牌无关,只要开车就更需要自动变速器。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已开展自动变速器的研究,长期专注于汽车变速器领域的吉孚动力技术(中国)公司总经理符修齐见证了这段历史:“20多年前我国刚涉及到自动变速器概念时,早期关注的是AMT和CVT技术,并在一些高校中做技术储备,而逐渐引入量产化,则是在15年前。”

    当前中国市场的主流自动变速器分为AMT、CVT、AT与DCT四类技术。AMT的特点是拥有较高的传动效率,但舒适性欠缺,目前主要应用在高端重卡上;CVT则多由日系车企装配,特点是舒适性较好,拥有不错的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无法承受较大扭矩的冲击,起步加速响应不够直接;AT则是目前市场应用范围最大的技术,它是基于传统的手动机械变速器技术,拥有可靠性高的口碑和油耗大的缺点;DCT即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分为干式与湿式两类,其中干式技术因搭配小排量车型,可以提供更高的动力输出和燃油效率,而被认为是最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自动变速器,但近期属于同类型的7速DSG变速器出现的问题,为这个技术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2008年,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国内12家车企联手博格华纳研发DCT双离合器技术,押宝DCT作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变速器,但时至今日尚无成果问世。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是第一个推出自主DCT变速器的车企,搭载DCT技术的比亚迪G6去年9月26日即已宣布上市,直到今年3月31日,DCT车型才正式交付消费者,期间经历了技术改进的漫长等待,由此可以看出DCT技术的艰难发展之路。

    “过去我们一直是自己在探索,之前并没有什么积累,最近几年在做横向合作,寻求与拥有技术者进行合资合作,速度加快。但工业基础需要成长过程,所以中国的自动变速器如想真正具备影响力还需5至10年。”符修齐表示。

    从独立摸索到“拿来主义”,再到合作研发,中国自动变速器的自主之路走过了艰难的历程。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市场仍由DSG领衔的外资技术所垄断,但我们也从比亚迪DCT产品的面世中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技术成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研发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意想不到的惊喜。

分享到:
微调还是震荡 车企盲目乐观心态需调整
借力日产 风神A60挑战中高端胜算几何
强强联手 腾讯汽车打造消费数据研究院
何时甩开DSG 自主变速器尚需时日
做价格屠夫 歌诗图变阵
安铁成:新A6L从性能至上转变为感觉至上
安凯完成中国客车首次正碰试验
福田汽车中高端轻卡月销破万辆
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启动
车问网全新主页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