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

“金锁链”送温暖 薪火相传廿九年

赵海东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7日   01 版)

    3月23日,是史高明非常期待的一天,他的“老朋友”又要来看他了。史高明的“老朋友”是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的“金锁链”大学生志愿者。 

    当天下午3点多,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史高明家。史高明看到学生们来了,就好像自己的孩子回到家一样,拉着几个学生的手攀谈起来。

    史高明72岁的母亲胡腊梅看见大学生志愿者又带来了水果和牛奶,责备孩子们太浪费,“你们还在上学,又没挣钱,可不能总给我们买东西了,来陪我们唠唠家常我们就很高兴了。”

    说话间,一些学生开始扫地、擦玻璃、整理房间,不一会儿,房间就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20多年前,史高明生了一场大病,双腿截肢,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一直由父母照顾。如今,他父母的年龄大了,照顾他比较费力。2009年,“金锁链”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大学生通过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史高明的情况后,承担了照顾这个家庭的重任。

    “从2009年开始,都是这些大学生照顾我这个下肢瘫痪的老人,已经换3批人了,从来没有间断过。”54岁的史高明说。

    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工设09班班长苏桐说,去年11月,他们班从上一届学长手里接过照顾史高明一家的志愿服务,现在已经是第6次来史家了。

    记者了解到,从1983年起,“金锁链”青年志愿者团队就开始照顾孤寡残疾老人。1983年3月,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机制82-2班(现改名为工设班)班委通过社会调查提出了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的“金锁链”活动方案。当时,全班36名同学分成6个小组,每一组负责照顾一位老人。每当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就为自己小组照顾的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提供一些生活用品。

    从此,这个班毕业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但照顾孤寡老人一事从未间断过。29年来,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工设班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活动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万个小时。

    内蒙古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呼和说:“这个团队之所以叫‘金锁链’,就是因为它是由一届又一届同学一环又一环扣起来的,环环相扣,薪火相传。”

    如今,在“金锁链”的带动下,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陆续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星光爱心社等志愿服务团体。他们与一些小学签订互助协议,定期开展支教活动,组织志愿者无偿献血等。

    2001年和2008年,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两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百个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苏桐很享受这两个荣誉,总是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今年9月,他们班就要与新一届的“金锁链”志愿服务班级进行交接,“我们会把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清网行动”维护了群众利益
服务基层求实效 锻炼自我见成长
“金锁链”送温暖 薪火相传廿九年
银监会重点查处银行六类不合理收费
银行收费为何遮遮掩掩
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精神时尚
体校内的童年
青岛10岁双胞胎卖气球贴补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