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高校团干基层挂职

服务基层求实效 锻炼自我见成长

——2011年度全国高校团干基层挂职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 陈凤莉 实习生 陈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7日   03 版)

    2010年11月,团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联合发出通知,从全国高校选派2610名团干部到基层县(区)团委挂职担任副书记等职务,自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挂职工作一年。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于2008年下半年启动了全团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第一轮驻点工作,两年共选派2890名干部覆盖了2828个县(区)团委,开始从人力资源上支持县(区)团委的实践探索。此次挂职项目又一次性派出2610余名高校团干部,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县(区)。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持续强化了各级团组织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团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马不停蹄做调研 四处奔波引项目

    10天,跑10个乡镇,走访18所学校,录制18段学校视频,拍摄800多张学校照片,整理出8万字的学校情况和亟待援助的项目——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的吴奇凌,就这样揭开了挂职的序幕。

    在基层了解到的情况比预想中的要差,更让吴奇凌增加了紧迫感,他开始四处寻求支持。他的努力很快取得实效,一名金融企业家愿意到凤冈投资教育,贵阳市的优秀小学教师也答应到凤冈对老师进行培训,一家酒类企业愿意捐助10万元为当地一个村解决饮水难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卞亚琴在武汉市青山区挂职团区委副书记时发现青少年空间的硬件不错,但人气不旺。卞亚琴便将在学校负责“企业家成长俱乐部”工作中的经验和学生志愿者及时引入,言传身教提升了基层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的活动组织能力。

    从高校来,如何能把高校中的资源引入到基层的工作中,把校园资源发挥到最大化,成为挂职项目实施过程中受到各方关注的一个突破点。

    在长春市朝阳区委挂职的吉林大学团干冯彦杰针对区辖8个街道和55个社区的实际情况,推进吉大各学院与街道和社区结成对子,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围绕长春市开展的争创文明城活动,冯彦杰协调了学校的博士生宣讲团走进社区,宣讲文明礼仪知识。“既解决了学生志愿服务找不到地点的问题,也丰富了街道、社区的文化活动,一举两得。”冯彦杰说

    在高校团干部挂职过程中,各级团组织通过派干部、给经费、出政策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基层团组织和广大挂职干部充分依托派出高校科研、人才、项目等资源,积极寻找校地合作的切入点,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了一批高校资源和项目支持基层。据不完全统计,挂职干部共协调帮助引进项目2100多个,开展校地合作或结对7900多项。

    基层工作虽琐碎 重点项目记心头

    “这么多年,从没跨出过校园,毕业后,和其他同学聊起来,感觉自己有些脱节。”抱着“一边学习,一边服务”的心态,安徽财大团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程前往团蚌埠市龙子湖区委挂职副书记。

    在王程过去的认识里,诸如“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之类的社会问题仅仅是概念而已,但今天,“这是必须做的工作,而且需要高度负责。”王程说。

    挂职干部到岗以后主动融入当地,着力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非公企业团建和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分类引导青年、增强中小学团队组织活力、农村团建载体创新等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普遍欢迎。

    为了拉近与非公企业之间的距离,推进团建,王程主动找到了区工商联,在区工商联党支部会议上详细介绍了非公团建的内容和意义,并主动提出让来自安徽财大的教师一对一为企业进行礼仪培训等服务。由于培训收效甚好,多家公司老板随即拍板,承诺配合在企业建团。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象,首先服务好,其次再谈工作。”数月来,王程总结出一条屡试不爽的经验。

    “他们带来了一阵清风”。挂职团干部的到来,让很多地方团组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他们不仅为县级团委整合了新资源,带来了新思路,还在一定程度上为基层输送了干部,帮助地方团委摆脱了团组织力量弱、人手不够的窘境,成为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的主力。挂职团干的扎实工作作风也感染和激发了广大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热情,促进了县级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挂职干部参与完成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两万多个、非公企业团建4万多个、驻外团工委建设2000多个、青年小额贷款项目6万多个、青年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70万人次、挖掘基层各类典型经验1.1万个。

    “了解基层、锻炼自我” 双赢效果呈现

    广大挂职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访谈团员青年等形式,既了解了基层,又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

    在此次挂职之前,不少团干都已在高校共青团岗位上度过了七八个年头,他们对于学生工作得心应手,热衷于团的事业,但是对于校园之外的“世界”,却有些陌生。

    山东工商学院的团干部解晓亮通过深入走访他所挂职的烟台市牟平区偏远地区,充分了解到村两委换届乡镇干部人手紧缺的状况,由此提出为乡镇配备团建助理的建议,得到各方赞同之后,从所在高校选拔的50名优秀大学生很快来到基层团委工作。通过这些大学生,区内的大学生广泛联系了起来,牟平乡镇共青团迅速摆脱了工作力量不足、活动无青年参与的局面,团组织振臂一呼,就有数百名有热情、高素质的大学生响应,并通过他们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解晓亮本人也以团牟平区的“我爱家乡”活动为调研对象,开展了《校地联合青年培养模式研究》和《“黄蓝战略”下的高校共青团工作与“爱在家乡”基层团建创新工作模式研究》两项课题。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到基层一线工作是培养锻炼高校团干部,使之了解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情、增进与基层和群众感情的有效途径。广大挂职干部联系了一大批普通团员青年,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共走访基层单位近7万家,召开各类座谈会2.5万次,访谈团员青年56万人次。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挂职锻炼,进一步更新了观念、转变了作风、增长了本领;既看到了基层团的工作任务的艰巨,也坚定了做好团的工作的信心。

    记者从团中央了解到,今年全团将继续选派第二批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开展挂职工作,2470余名高校团干部已陆续到岗开展工作;同时,团中央已启动第二轮驻点工作,选派2800名左右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分四批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首批700余名驻点干部已开展工作一个多月。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加强对驻点和挂职工作的管理、服务和指导,深入挖掘驻点和挂职工作中发现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进行推广、宣传,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努力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的有效落实。

劳务派遣 同工不同酬
江西上饶:污水直排信江 河面浊清分明
中国公民在非邦交国遇险该怎么办
“随手传播正能量”
“谁用权,谁就要负责一辈子”
整形医院擅用明星肖像做宣传
被多名艺人起诉
农民工毒气池勇救五工友
服务基层求实效 锻炼自我见成长
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精神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