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提出

精细化、实战化、体系化推进KAB项目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9日   T01 版)

    本报讯(记者魏和平 陶涛)3月29~30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主办的2012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温州大学举行。会议就KAB创业教育项目2011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总结,对2012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雍政在讲话中指出,在推动KAB项目发展、设计就业创业教育工作时,应当更好地结合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结合青年学生的迫切需求,在深化和创新上下更大工夫。

    首先,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扩大KAB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重点解决好师资队伍发展、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参与规模和质量等方面问题,既要扩大KAB师资队伍规模、优化KAB师资队伍结构,也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以及高校专业课程设置,更好地实现KAB教育课程体系的本土化、学科化;同时,要坚持示范性引导、组织化推动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KAB项目在高校中的覆盖面,并将KAB项目向中职、中学学生群体延伸。

    其次,要加强实战化导向,强化KAB项目与实践的融合。继续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作为KAB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为学生搭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实践的平台;充分借助地方的政策措施、创业园区等有利条件,为大学生将KAB课堂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提供支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资源渠道和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通过组建导师团队、设计创业项目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第三,要加强体系化建设,构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体系。与学生就业创业的观念引导、职业生涯设计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对KAB项目的推广和完善,引导更多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与学校共青团已有的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品牌工作相结合,帮助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弥补KAB课堂教学中相对欠缺的社会化技能提升、创业机会发掘等环节;与“挑战杯”竞赛、各类创业园区和孵化器等成果展示平台相结合,让更多的学生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可以脱颖而出;与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手段相结合,不断增强KAB项目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据了解,经过6年多的发展,KAB创业教育项目一步步从全国6所试点院校开始不断壮大,已经有1000多所高校拥有KAB的师资,4000名高校教师成为KAB项目讲师,拥有KAB创业教育项目的高校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分享到:
精细化、实战化、体系化推进KAB项目发展
KAB创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项目覆盖高校超过1000所
创业教育仍是教育部工作重点
社会创业需要迈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