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KAB项目备受职业院校青睐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9日   T03 版)

    参会代表参观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

    “作为职业院校,我们的学生创业有自己的优势。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我们强调的是理论要够用,但一定要有一技之长,我们在开设创业课程的时候更注重对技能的培养,学生在技能操作方面更有优势。”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书记翟鸿萱表示,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院开设的专业多为热门专业,“许多创业成功的学生就是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来开展创业实践的”。

    2010年以来,我国广泛开展中国职业教育与国家重点产业的对接,行业领域覆盖了石油化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汽车和有色金属等,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搭建了稳定的机制和平台。职业院校的迅速发展,也为KAB创业教育项目增添了生力军,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开设KAB创业教育课程。

    专业特色中融入KAB项目

    职业院校依靠特色进行竞争,依靠特色求生存、谋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表示,该校是一所涉农高职院校,“我们主要考虑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3月召开的两会也探讨了‘10年后谁来种田’,全国涉农的本科院校有36所,涉农的高职院校有134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应该考虑怎样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现代农业创业人才,把传统的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

    谢志远介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有10个涉农专业,是浙江省涉农专业最多、在校生最多的涉农院校。以商品花卉专业为例,学校在实践教学环节就把创业教育融合在里面。在毕业之际,有些学生选择专升本,有些学生转向营销模式的学习,有些学生选择创业模块,“如果选择创业模块,我们就安排学生学习相应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并且要求他们开展创业实践,把创业模块的学分和其他模块的学分等同起来。”

    在KAB项目的推广中,一些理工科职业院校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美芬表示,“我在第一次给学生上KAB课程的时候曾经问过一个问题:‘你将来想要做什么?’很多学生回答说要做房地产老总,这肯定是不现实的,因为投资非常大,但是从行业的特点来看,有些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是可以创业的。比如前几天我们承接的一个测量项目,是老师带着学生去做的,有的学生就发现这个项目投资少,是很好的创业项目。”在王美芬看来,理工科学生创业一定要结合专业特色,最好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预见项目的风险,判断投资的可行性。

    校企结合是职业院校的优势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曾表示,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就是校企合作,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不成功的,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意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两年学习、一年顶岗实习。

    校企结合的模式,被很多职业院校看作是创业教育的天然优势。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系主任阚雅玲介绍,学校的创业教育也实现了校企结合。学校除了依托商贸城实现学生网上开店创业外,还可以选择连锁加盟创业,并且这种创业形式成功率非常高。“我们与香港一家公司合作,这个公司集生产包、卖包、修理包、租包于一体,你还可以典当包,1个学生1万元,10个学生凑10万元就可以开个店,非常成功,这样的模式不断辐射,还可以推广到各行各业。”

    阚雅玲表示,还有开美容店的企业与学校签了框架协议,支持10个学生开美容店,开好以后不断复制,企业为学校每年提供20万元奖学金,在这样的基础上学校希望奖学金慢慢变成学生的创业基金。

    根据麦可思公司去年对2010届毕业生进行的自主创业调查,2010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达到1.5%,比2009届高0.3个百分点。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率高于本科生。翟鸿萱认为,高职学生创业的心态相对较好,他们所学的专业适合小规模地自主创业,进入的门槛也相对较低。翟鸿萱介绍说,通过校企结合的方式有很多学生的创业项目已经成为企业的专利,比如学生所做的皮质家具的手绘,已经在家具厂进行了生产;学校老师还带领学生参加了天津劝业场的改造项目;学校与天津市中新生态城开展项目合作,影视专业的毕业生毕业以后直接开了影楼。

    “对学校层面来说,校企教育相当于一个种子,像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这样服务大学生创业,或者说把种子怎样孵化成苗,在苗圃里面怎样进行培育,再然后就是大学科技园出来以后到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高新企业。”谢志远表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已经有8个学生的创业项目到温州市大学科技园进行孵化,享受一定的经费、政策、税收的支持。

    职业院校课程设置灵活

    职业院校每一个学期都在做教改,这有利于灵活开展KAB创业教育课程。柳州职业技术学院KAB讲师许明说:“我们在学校开设KAB课程的时候,有很多同事和老师说,我们高职都是做体验式教学,我们所说的项目导向、行动导向跟我们讲的真正意义上的体验式教学是有区别的,它是强调心理和行为的融合,而且项目教学也是种新的教学方式,是由老师复制好一种情景让学生去完成老师要求的规定动作或规定任务,所以跟我们传统的项目教学法是有区别的。”

    谢志远认为,职业院校的类型不同,其创业教育的具体风格也会不同。对于农业类职业院校的创业教育,他认为下一步应该注重怎么样搞好涉农创业交流,应该建设点、线、面结合的创业型校园。“点强调专业性结合,线就是把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队伍模式里面,培养创业型人才。”创业型人才跟创业者不一样,创业型人才是培养学生具备创业的潜质,仅通过教学层面还不够,还牵涉到各个方面,比如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界限,形成协同创新的创业型校园。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创业教材上进行了开发。“我们受天津市教委的委托,在天津市出版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现在已经是第二版,对于本科院校教材已经是形成体系和系列了,对于高职学院好多学校把课程先是开到就业和创业指导中。”翟鸿萱介绍,下一步要把KAB课程引入创业选修课中,同时引进适合高职学生创业的项目。

分享到:
KAB项目备受职业院校青睐
小微企业提出新要求
创业教育重在创业实践
整合资源打造高校创业实践平台